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10级的实习开始渐入佳境——新闻专业实习简报(第二期)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3

    草长莺飞四月天,北京的寒气渐退,新闻院2010级的实习也开始渐入佳境。一眨眼,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已经远去,诸位新闻学子在这些实习的日子里真切地体会着实务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但依旧不变的是他们心中那份最初的动力和追求。

“有您关注的目光,我们将走得更远”

    3月31日,主楼1208办公室2010级本科生实习工作座谈会召开。为摸清初期阶段同学们的实习状况、交流实习经验、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刘徐州、白桂香、朱巍、孟盈四位老师结合专业的实践经验,与实习小组各组长进行了恳切的交谈。从解决实习实际问题角度出发,实习指导老师对相应的实习工作和安排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老师们鼓励大家调整好心态,虚心向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学习,并继续保持吃苦耐劳的精神。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新闻学子沿着老师们希冀的目光继续勇敢向前行进,在实践中不断体验、学习和提高。

实践出真知,逐渐入佳境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实习的苏梦雨这一个多月里充分体会到作为一名新闻人的感觉。从以节目需要安排的上班时间,到接触美联社、路透社的稿件;从与驻外记者的约稿连线,到独立挖掘新闻选题制作话题。从刚进入国际台至今,快节奏和高强度的实习就充满了她的生活。

    实习的过程,让刘世泉深切地感受到平时课堂上学的东西能用的真的不是很多,但是他说这并不是说上课没用,而是因为新闻本来就是一门实践之学,实践才会遇到诸多的困难,才会针对性的去运用。

    刘世泉在新华社换了三次不同的工作内容,但是百变不离其宗,任务都是写高参。他最开始的任务是写法治类的高参,他说因为自己在校时学过法学的课程,因此写起来得心应手。第二周的时候老师就已经采用他写的稿子,只是略作修改就发过去了。这也让他尝到了实践出成果的甜头。

    欧韫瑜在《鲁豫有约》近两个月的实习基本了解了电视节目的制作流程,也知道了做一个成功的编导是多么的不容易。在《鲁豫有约》,编导的工作贯穿整个节目流程,从选题、策划、采访、现场录制、后期制作全由编导独立完成,难度之大、工作之艰巨可见一斑。

    在《法制日报》实习的张婷婷四月份异常的忙碌。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与韩筱共同进行了一次行人闯红灯情况的调查采访。周六、周一两天到五道口地铁站附近的路口蹲守并进行记录和采访,这让她对记者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她回忆起这次实地采访的经历时说:“这次的调查采访过程有些曲折,但最后也还是完成了,这样的采访更接近于我原先所设想的记者的采访。虽然辛苦,但成就感远大于坐在办公室上网、报选题和写稿。”

    在海淀检察院实习的朱琳同样也学会了许多。“我学会了放弃,学会了忍耐,学会了争取。我体验了太多以前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认识到自己的平凡,却也发现了自己的独特。”她认为实务方面的事情需要慢慢的学习和积累,但是精神上的提升很有可能发生在一瞬间。这是她在两个月的实习期内最大的精神收获。

报纸杂志电视,都要开出花来

    充分了解自己所在媒体的性质并且迅速融入工作,是进入不同实习单位同学的共同目标。在这方面,不同单位的同学都有着各自独特的经历。

    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实习的何曦悦就认为“采访是记者拥有的最好特权”。在写带薪休假稿件时,她采访了本校的金英杰老师。她说,与政府官员受访时那些千篇一律的话语不同,老师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从劳密型企业转型谈带薪休假实现的可能,给她们的稿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放下电话,我们几个初出茅庐的实习生不禁兴奋地击掌。这是一种豁然开朗、柳暗花明的感觉,是之前从未体验过的。”

    胡朦在《财经》杂志社实习已经一个半月,在这段时间里,从刚开始到单位的陌生,到现在在开始跟着老师作采访、写初稿,她已经慢慢适应了《财经》的节奏。在跟着老师们开了两次选题会之后,她尝试着向老师提出要做选题的时候,老师没有丝毫犹豫地就答应了。她感慨说:“实习的日子真的过得好快,算算时间能在《财经》跟着老师们学习的机会也不是很多了。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我要秉持着‘积极要活,主动做事’的原则,争取在实习结束的时候能够为自己的《财经》实习生涯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曾芳在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与法》栏目的实习工作也进展得很顺利。虽然清明节后在实习单位大楼里的着凉事件让她整整病了两个星期,但是这也并没有太多影响她对实习抱有的热情。在实习的一个多月里通过参加栏目组会议、混迹与桌面精编机房,她逐渐熟悉了《经济与法》栏目的制作流程。从节目策划到与主编交流,然后外出采访拍摄,回来串稿成文,紧接着自己对编做后期剪辑直至栏目小包。这些工作中她有些已经亲手熟练参与,也有一些正在跃跃欲试准备投身。

   在桌面机房从对编到剪辑,搭节目架子、配字幕到最后的吐带子,后期制作的工序曾芳已经能熟稔于心。而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和《经济与法》的老师们成为了同事,或者说也成为了朋友。因为实习过程中央视编导、记者老师所表现出来的善授、关心和体贴都让她感受到了长辈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一起干活、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在这里,虽然只是个小卒,但是她相信在老师眼里我们的认真坚持和努力工作都会成为他们继续信任并且教授我们知识的不竭动力。

实习小插曲,囧囧更健康

    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个性,我们在实习中常常还会犯些不大不小的错误,出现许多令人捧腹的小插曲,以至于我们可能在多年后回忆起这些小细节都会会心的微笑。

    身为法大记者团团长的盛熠就在央视十套《原来如此》节目中客串了一回“小龙套”,在《人狗相处有秘密》这期节目中她饰演的是一个非常怕狗的导演助理。据她回忆她最后被狗吓得真情流露的样子,使得全组从导演到验证达人到摄像老师到录音师,没一个不笑抽的。

   在第二期节目中盛熠还客串一个计票员和提供票的“礼仪小姐”的角色,每个镜头都要多次NG的她着实考验了摄像大哥的耐心程度。她说:“因为我老是“NG”,没有哪个镜头是一条能过的,都是三四遍才行。从走位到角度都要讲究,多走了一步出了镜头,少走了一步穿了镜,身子没转到位重新来,突然来了风,把票吹走了,展示票的时候拿反了,甩票的手指太僵硬了……”

   想来今后盛熠在实习过程中,还要客串不少角色,她也暗下决心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在演技方面有所突破!

   在海淀检察院实习的孙丽媛也遇到了糗事一件。她回忆起当时抱着一个非常大的快递纸盒,完全看不到脸,快速奔至电梯处,边跑边喊等等我!以这种“彪悍”的出场造型匆忙地步入了电梯。她说:“进入电梯的我花了10秒钟调整自己呼吸的频率后,心里只有一句话‘这下彻底囧了’。”电梯里的是检察长外加俩副检察长,大脑短路的她终于知道了刚刚那些电梯外的人为什么没有进来。所以她从此事得到的最大教训就是:切记冲动,三思而后行是明训!

   在《法制晚报》(立案调查)实习的苏兆镛还经历了一次不专业的暗访。“由于在暗访中我要伪装成买证书的就职人员,即便我进行了很多细节的伪装,还是不像是一个成熟的社会人,这后来成了我们这次暗访最大的破绽。”然而这次失败的暗访却给他带来了宝贵的经验。“这次的暗访虽然失败了,可是对于我来说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经历。让我真正明白了作为一个新闻人的不易,也让我明白了曾经看到那些暗访节目其实到底有多么的艰难,那些资料的价值有多么宝贵。”

   何曦悦说:“在每个学新闻的人心中,记者的形象一定都是两面的:一面是理性的、光辉的,穿着套装在新闻发布会上追问真相;另一面是招人厌的、蓬头垢面的,闹哄哄地围住采访对象,被保安无情地驱赶着。”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实习的两个月以来,何曦悦两种形象都体验过。她上午还在高级酒店会议厅里,混迹于光鲜的高端人士中;下午就在京城某个清真寺里,被严肃的穆斯林大叔轰到大殿外面去。她说,落差中当然有失落,有不甘,但是这也是实习中最精彩的部分。

媒体真性情,感动于细节

    敏锐的观察力是一名好记者应该拥有的资质,在《法制日报》实习的丁璇就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观察能力,她对一次会议采访的经历描述使我们都深切的感受到了细节的力量。丁璇到场采访当天,二中院邀请了社会各界的代表来参加“开放日”的活动,其中包括十多名小学生。她观察到,当孩子们进入会场之后,他们规矩地端坐在座位上。每个孩子面前都有一瓶水,但是没有孩子去碰。这时,忙里忙外的一位法官看见孩子们,亲切地招呼他们喝点水,并且因为担心孩子们拧不开盖子而一瓶瓶地帮他们拧开。“爱民”并不是一个空空的口号,至少细节在传递着正能量。丁璇在文章的最后说到:“拿着笔的我们,通过我们的眼睛看,然后把这些正能量再传递出去,我想这就是记者最为朴素的责任。”

    细节的感动还在于人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李泽华在《广州日报》驻北京站实习,他在跟随报社老师对音乐人李海鹰进行的专访中感受到了一个音乐大师对音乐创作严谨的态度以及不断思考、不断创新的能力,而这个态度和能力是每个人应该有的但现实很少有人具备。李泽华坦言从这次采访中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学会从严治学,从严治己,不断思考,不断创新。这样,或许自己才更有可能成长。

量变到质变,积累是关键

    两个月的时间也足以让马媛同学喜欢上检察院这样高端洋气上档次的地方。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偶尔出点幺蛾子,到现在杂活干得信手拈来、正事样样烂熟于心,她用了将近两个月让老师们完全信任她。她说:“回头想想,我竟然也在有意无意中收获了这么多的点点滴滴。”

    说到实习的积累,刘世泉在新华社的第三份工作就让他意识到了积累的重要性。他的第三份工作是监测邮政储蓄的舆情情况,写舆情报告。他说:“这对于一个没学过经济学相关课程的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刚开始的时候写的稿子一塌糊涂,没少被老师批评。但是到了后面慢慢的就好了。写邮储的第三周,稿子就基本得到老师的肯定了。”他分析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在两周内他不断积累了解了银行方面相关的知识。“即使我以前没有学过相关的知识,但是不代表我以后不会。因此,不断地有针对性地学习和积累就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节目的需要,苏梦雨也着实体会到知识积累的重要性。“我不仅要将视野拓宽到国际新闻,还要根据选题不断充实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体育等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

    欧韫瑜对一次开选题会的场景记忆犹新,当时主编拿着《鲁豫有约》近五期的收视率,分别是“汤唯吴秀波”、“朱军夫妇”、“吕中”、“一夜变老的女人”、“背着爱人去行医”,问大家觉得这五期收视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轮到带她的杨老师的时候,她很淡定地说:“汤唯吴秀波那期应该不大好,一夜变老的女人应该最受欢迎,朱军夫妇和吕中估计很好,不分上下,背着爱人行医那期应该最差。”这个回答完全出乎欧韫瑜的意料,在她猜想中,汤唯吴秀波那期应该很火,因为正碰上电影热映;背着爱人行医如此感人的话题怎么会差呢?后来杨老师分析理由:“汤唯和吴秀波根本不是安徽台观众的菜,他们应该更喜欢朱军夫妇和吕中这种类型的。变老女比较新奇所以大家都想看,背着爱人行医虽然感人却已经泛滥了老套了。”最后主编公布答案,完全和杨老师预料的一致。欧韫瑜不禁由衷佩服杨老师犀利的洞察能力,并连连说到“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的,必须有丰富的积累。”

   积累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咬牙坚持的过程。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实习的何曦悦回忆起采访的点点滴滴时说:“虽然采访时也被拒绝过,也遇到过麻烦,可是回想起来,这些不愉快似乎都模糊了。只有遇到陌生人、交流思想与观念时的刺激感,让今后的实习充满了斗志与动力。”所以“采访是记者拥有的最好特权”,这让她时刻保持着鲜活的期待,拨出每一个采访的电话,和不同的人交谈,收获更多的信息,都觉得满心愉悦。

   最后借用刘世泉同学一句平实却有深意的话给我们第二期的实习简报做一个结尾,也与大家共勉。“实习,本身就是一个积累的集合。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知识,我们积累了经验,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的体悟,只要我们还在工作一天,我们就不要放弃为我们自己充电,不断积累,充实自己。”

朱巍老师寄语:

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亦文章。

实习感言

   实习打开了我的新闻视角,让我了解到新闻人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和个人素质,更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苏梦雨

   量变引发质变,每一个小积累都不会没有结果,也许在你最痛苦的时候,惊喜就来了!

——朱琳

   学习是一个过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只有自己亲身体味的才是真实的东西。

——李泽华

    实习,在考验我们真实能力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多其他的体会。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咸,未尝不是我们大学四年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刘世泉

    善察能悟慧心殊,央视不是课堂,我们却是每天都能在这里学习到新内容的小学生。

——盛熠

    如果你肯在面对困难时迎难而上、勇敢付出,那最后的最后,你获得什么都是值得的。永远不要去想结果的种种排列组合,踏实走好了过程,一切都会在你张开怀抱的那一刻到来的。

——马媛

    作为一个媒体人,把握受众需求,洞悉热点动态,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要灵活运用以上升为一种本能和直觉,却是非常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的。

——欧韫瑜

    要想实习有收获,硬着头皮去要活!

——胡朦

    因为实习,累过,饿过,冷过,生病过;但是实习,学过,笑过,懂得,有收获。

——曾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张婷婷

    踏入生长在社会中的鲜活的媒体,仿佛走入一个新的世界;先不去管这对我有何意义,但至少我有了这些经历。

——丁璇

    遇到自我怀疑的时候,不要忘了最初的动力和追求。

——何曦悦

    现实生活远远比我们的书本来的复杂和有趣,值得细细品味。

——孙丽媛

    实习到今天,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观念因为实习开始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因为是新闻行业,所以总是要去各个不同的地点跑,约人采访,所以时间一定要准,不能迟到,另一方面却因为工作的日子每天都很充实,所以总是会忘了时间流逝,不知不觉就会一周过去,真是与学校里的悠闲生活完全不同。

——苏兆镛

(本期执笔:2010级2班曾芳  审核:朱巍)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