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11级新闻专业实习简报(第二期)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4

4月结束,2011级新闻专业同学们的实习生活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实习工作都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开始在各自的岗位上收获最初的成果。 同学们经过前两个月的锻炼,对实习单位的环境、人员、规则都越来越熟悉、适应、心态越来越从容、成熟,正以更加进取的心态投入到实习工作中,无论是知识技巧,还是处事的态度和方法,都有了进步。

一、融入实习工作,找到自己的角色

陈晶同学在《财经》杂志·法律经济组每天主要的工作是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寻找法制类相关的新闻,而这些新闻线索可能就成为她们下一期的选题。在之前的四月第一期的杂志中,陈晶同学就整理了一篇关于茂名PX游行的聚焦稿件。同时,她们组在近两个月最大的一个选题是关于四川黑社会老大刘汉的,关于这个选题,法经组的记者们准备了很久,而最终发表的稿件“刘汉朋友圈”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震动。她虽然只是帮徐老师整理了一个表格,却也很为可以参与和旁观这篇新闻的诞生而激动。

谢莹孜同学在4月里的深刻记忆包括通宵跟版,现在再看版,她已经从最初改稿时一片茫然到只能发现错字再到可以直接改文章语句,进步虽小感悟却很大。她交过好几次的选题,但是每次都被毙了,而她却能在其中体会到自己的进步。记得刚去的时候,她对昆明事件心痛和对暴徒的愤怒,对马航事件的震惊,再到奉化的楼倒塌、兰州自来水苯超标,而一个月之后,她的第一反应已变成这个新闻怎么做、以哪个点来做,即使她有时还是没抓到重点,但已渐渐找到角色了。

在光线传媒实习的敖雨婕也有了自己的固定工作,“我们在负责上传推荐每日固定节目的同时还需要跟进一些突发性的新闻,时效性对我来说再也不是课本上空泛的概念,新媒体的传播特性在娱乐新闻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工作量的加大,下班时间也从之前的七点变成了八点,不变的是疲惫的身体,变化的是越来越强大的内心,“不管在工作中遇到怎样的困难都希望自己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去珍惜和享受工作中每一个能让自己满足和成长的点点滴滴。”

在新华社北京分社决策咨询中心的吴雨洁谈到:在实习的第二个月,伴随着一个小伙伴的“离去”,我由新生变成了老生,对实习的工作也越来越熟悉。记得自己第一次做周报时用了一天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两个小时,并且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少。现在,我已经能够得心应手地应对工作,当然时不时的也帮助组里老师写个采访提纲。

二、对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热爱

有很多同学在实习的过程中对自己一直向往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或许这些职业并不像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光鲜亮丽,甚至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但他们依然坚定着对这个职业的热爱。

姚美琪同学就是其中之一:“我一直向往检察官的工作,虽然在一次次被告诫‘择业需谨慎’,我仍然对检察工作充满热爱,无论如何‘高危’,这一切都没有让我动摇,似乎更坚定了我的执着。他们褪去光华后的真实深深地触动了我,以至于有很多我不知道该如何用语言表达,他们都很能干,并且值得尊敬”。

在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实习的贾皓同学也对设计师这个职业产生了相同的感悟:“虽然设计这个职业和我先开始想象的的确差别很大,但是我依然甚至更加热爱这个行业。这个世界上能做到左右脑一起开动,左脑装数据,右脑装创意的人实在太少,但设计师们就是这样一种人,我也正在努力步入这个行列。”

北京分社的魏丽萍提到:实习是一个审视自己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犯各种大大小小的错误,当错误出现时又难免会觉得尴尬。实习的这些日子,我已经经历了这些尴尬,同时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经验。相信,在接下来的实习路上,我会走得更加的细致认真,好好利用实习的日子来审视自己、征服自己。

三、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自己

在腾讯实习的张杰同学,“来到腾讯OMG(Online Media Group)月余,在微博事业部媒体组做着类似新媒体编辑的工作,渐渐地却发现自己的抗压能力越来越高,已经可以同时进行多任务切换、分分钟搞定媒体推荐稿的邮件输出,在一堆讨论组和群的即时重要信息中简直就是耳听六路眼观八方。最重要的是,因为一些小小的成功和成绩而倍感欣慰。”

王成峰进了他所喜爱的豆瓣实习,身处一家以UGC为主的互联网公司,时刻在脑中绷着根弦——用户好才是真的好,“在内容运营部门亦是如此:每一个标签归类行为都是为了方便用户的查找而不是给用户带来困扰;每一条内容的处理尺度既不能和标准死磕又不能太过主观,有时候跳转到用户的视角来考察或许会带来更多启示。”

在昌平区法院的龙圣强提到:实习给了自己将平日所学付诸实践的机会,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意蕴,真正认识到实习不仅仅为我打开的是一扇窗,而是一个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全新平台,我一定会好好利用它。

四、从坎坷中吸取经验教训

在凤凰新媒体实习的王平同学有些坎坷,大家对一个幼童香港街头便溺引发冲突的视频都应该有印象,一时间因这个凤凰视频官V的内容掀起了网民浩荡的骂战,“这个话题被赋予了超越其本身的含义,各种人带着各种意见看法乃至偏见和愤怒卷进了这个漩涡里。而漩涡的中心就是凤凰视频官方微博最初发出的这条微博,这条微博,是我发的。”这件事不仅对她,对所有的新闻实习生来说,都要保持一个谨慎仔细的态度,不然,出现哪怕一个小的纰漏就会花几倍的精力去解释,得不偿失。

在新华社音视频中心实习的孙文林同学在自己忙碌的生活中也总结了不少经验:“想起大二和一帮组员做作业时近乎一句句的录文稿,不由得暗骂自己愚蠢。录制一段文稿必须一气呵成,不然主持人会在视频中施展“瞬间移动”的。学习和实践本来就是要统一才能实习最优价值的,而孙文林同学也从这两个月的实习中很好的结合了这两点,工作学习两不误。

五、从细节中收获成长的幸福

在新华社音视频中心的曾佩琼同学在一个个的小细节中收获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小幸福:“我们的实习生活也许不会有轰轰烈烈的事情,可能会立个小功,可能会犯个小错,但这就是生活最真实的状态,努力汲取营养,也向别人释放善意。春雨润物,无声,心的改变,不觉。也许到最后,你会发现,无声无息的,你就变成了曾经自己向往过的媒体人。”是啊,我们向往着有一天能真正走向这个职业,却总是不能真正走入,现在想想,其实要走入很简单,只要用心就好。

六、步入正轨,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

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实习的林济源在这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参加了一些发布会:《话剧枪声媒体见面会》、《2014世界汗血宝马特别大会》等等。同时,他还发表了一些稿件,包括:与刘家琛共同完成的《中国接入互联网二十年一根网线改写中国》被数十家媒体转载,并被评为好稿;在文化万象版发表《< < span="">枪声>传递爱与宽恕(我在现场)》等。关于收获方面,首先他能更能把握党报性质,摸清选题思路,选题会报选题角度更加多元;其次,他的新闻写作更加得心应手,点面评三方面写作思路愈发明确;同时,他能单独采访的能力提升,采访准备、人际沟通能力增强。

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实习的张海莺也经历了丰富的一个月,4月她参与了《到博物馆寻找民俗记忆》、《老物件儿科技范》等文的撰写并发表,与北京志愿者联合会、乡土民俗协会委员、北京市政市容委员会等单位或个人进行了交流采访,并提高了自身的沟通采访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新闻的敏感度。另一方面,她参与了“波音公司放飞梦想公益活动交流会”、“2014绿跑活动”等活动。在这一个月中,她对于在稿件中体现“现场感”的方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现场的采访、生动的细节描写都会为稿件增色。

七、心态很重要

在实习中实习同学们也并不总是在做有关新闻类的事情,这个时候心态变显得尤为重要,而锁菁同学传达了她的想法:“有时候心态很重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去攀比不去抱怨,在自己的位置上发挥最大的能量,是实习中最深刻的感受。”

经过了两个月的适应,张新同学似乎渐渐找到了自己实习的节奏,并有了自己的心得,原来不是我们没事做,而是需要更积极一点:以前总觉得扒字幕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而且很没有意义,可是在和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才发现,原来老师也是从字幕组一点点做起来的,千里之行积于跬步,每一次的进步都是从一次次的重复得来的。”

朱丽飞同学的状态和上一个月有了很大的转变,从这一个月的实习中,她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明白了自己的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因此,在四月,她也从《我爱发明》栏目组得到了更多的东西。

附录:同学们实习语录:

学着把握每个现在,做好自己的工作,还有比这更好的礼物吗? ——李欣

我始终相信,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哪怕回报到来得会有延迟。 ——杜安琪

在对一件看似枯燥的工作进行大量重复后,这便会成为自己的基础技能,逐渐提升,才有可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李伟伟

无论你现在实习是怎样的状态,你都需要更积极一点,你一定可以再积极一点。 ——张新

站在新闻的视角去看法律,从法律的角度审视新闻,都会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官。——刁佳星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开始,用实习记录这个特别的春天。 ——田晓燕

每一份工作都值得尊敬,值得用心对待。  ——田莹

每次采访或拍摄结束的时候,心中总是有一种向往,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婴儿,正在尝试迈出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第一步一样彷徨但却又充满了期待。  ——王芊羽婷

成果其实并不重要,对于我所追求的事业来说,我更看重的是这份实践体验所带来的直观心理感受,我不应该浮躁或者抱怨一些工作的细微,因为我所追求的事业就要让我有足够的耐力,有细致的工作思路,其实这就是我需要的。  ——姚美琪

(本期简报整理:姜振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