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专业 » 正文

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12-04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于2008年7月,前身是2002年6月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2008年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年4月,为贯彻落实“部校共建”精神,光明日报社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是全国首家中央媒体与高校实现共建的重点大学新闻学院。建院10余年来,学院充分依托法科强校资源优势和共建优势,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更新传媒教育观念,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做强做优特色学科,形成“部校共建、院媒协同、实践育人”全媒体人才培养机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学院现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学科完备、优势突出的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2019年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合作共建广播电视政策法规研究基地。

学院现拥有政治传播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共设有六个研究方向:法治新闻、传播法与传播伦理、网络与新媒体、政治传播、媒介经营管理、文化传媒产业),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新闻传播学学科结构。

学院拥有一支复合型、高学历、国际化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18位专任教师拥有海外知名大学学位或访学研究经历,1人获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改革中国专家组成员”,1人担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2人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1人获聘2013年牛津大学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中国赛区专家评审委员(裁判法官),6人入选教育部、中宣部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8位媒体著名专家来我校挂职任教,3个团队入选我校首批“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学院聘有兼职教授42人,硕士生兼职导师30人。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94名(其中,本科生243名,研究生151名)。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全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单位既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公安报、新浪网、今日头条等新闻传播单位,也有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各级公检法司等机构和部门。学院本科生实现了与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双向推免。

学院设有“胡愈之奖学金”、“杨西光助教金”、“光明网新传媒研究奖”、“英堂奖学金”,表彰好学尚思的优秀学子,奖助潜心教学科研的优秀教师。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西北大学、堪萨斯大学、北卡大学、东卡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日本明治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专业。本专业顺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趋势,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要求学生具备较为广博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领域的基本知识,要求学生能够把握传统媒介和新媒体与信息网络领域的变革趋势;理解信息网络交叉融合的发展方向、新媒体与信息网络业态的多样性;掌握和运用新媒体内容策划与制作、新媒体与信息网络的传播战略、现代互动营销理论和媒体经营模式、新媒体策划与创意、新媒介数据监测系统分析应用等知识结构体系,最终为各种新媒体行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新媒体内容生产、公关营销、数据分析以及互联网信息传播与管理等方面急需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新闻传播伦理、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采访与写作、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非线性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网络传播法、互联网用户研究、广告策划与文案、新闻传播学文献导读、西方新闻媒体专题研究、新闻评论等。

 

三、就业方向

新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内容与生产、制作、编辑专业人员;新媒体品牌营销: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的品牌、营销、公关、传播方面的人才;新媒体产品经理:新媒体环境中具有协调能力、市场洞察力、了解技术的产品经理;新媒体用户管理:适应新媒体技术与传播环境的新媒体用户管理的人才。


 

 

新闻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教育教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基本原则,以主流媒体需要、适应行业前沿标准,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以及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生应具有较广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以及专门的法学基础知识;具有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坚实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全媒体新闻传播和信息采集、信息加工、媒介制作等相关技能;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新闻职业道德操守,严格遵循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理解新媒体在社会控制和社会变迁中的重要角色;具有从事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二、主要课程

新闻学理论、传播学概论、新闻写作、新闻采访、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摄影与视频制作、新闻编辑、传播法、人际传播学、西方新闻媒体专题研究 、播音与主持、网络编辑技术、融合新闻学、新闻传播学文献导读、传播心理学、广告策划与文案、英语播报、社会统计学与SPSS应用、网络舆情分析与应对、新闻侵权专题研究、政治传播、数据新闻报道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图片社以及各类新媒体公司、广告、公关、出版发行等部门从事新闻文字、音视频、图片的采写、编辑工作,各类媒体产品运营工作和全媒体经营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公检法司部门、文化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新闻传播、政治传播、法治传播、文化传播、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数据截至2020年12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