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年党史从头越·红色基因代相传”|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七月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2

恰逢建党101周年之际,为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7月20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召开“百年党史从头越·红色基因代相传”七月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郝文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首先进行“云宣誓”,由党支部书记郝文带领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郝文表示:“入党誓词代表我们加入组织时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需要牢牢记住,并将之付诸实践。”

 

接下来,郝文带领大家学习党史,重走党的伟大征程。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中国青年网制作的献礼建党101周年视频——《101年风华正茂》。视频通过回顾党自成立至今的重大历史事件,传递榜样力量,提振了各位党员继续奋力前行的信心。视频结束后,郝文趁热打铁继续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名称由来、党的生日由来、党的简介、党的光辉历史、党的成就和贡献等内容,向支部成员普及基础的党史知识。

 

为进一步学习前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党支部书记郝文、入党积极分子刘卓悦、党员马小萍三位同志分别分享了老、中、青三代党员前辈的榜样故事。

 

郝文讲述她的太爷爷担任八路军地下交通员时的经历,包括在面馆隐藏情报员身份、随西海军团押送物资、彻夜不眠扛枪守护财物三个小故事,“太爷爷1944年参军,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成为我党的地下交通员,那时的情报传递全靠两条腿走路和群众帮助,且随时有暴露身份的性命危险,小时候未能主动了解他的故事,如今借党日活动机会询问父亲关于太爷爷的过往,深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敬佩革命前辈抵御外敌的英勇与艰辛”。

刘卓悦讲述母亲作为党员在基层抗疫的故事。她的母亲在县城下面的一个奶牛场部工作,那里60岁以上老人居多,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每当地区有新增病例时,刘卓悦的母亲就要挨家挨户地排查通知,核酸检测时还需要帮助没有健康码的老人,将纸质证明上的信息手动输入系统。冬天屋里没有暖气,她母亲值班时,通常在防护服内穿一条棉裤、一条羽绒裤,贴上暖宝宝,以此抵御严寒。见证母亲抗疫的劳苦,刘卓悦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这个冬天基层工作人员不用在大冷天守卡口了。他们真的很辛苦,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随后,马小萍分享了她的90后同事奋战在宁夏抗疫一线的故事,“他是一名普通的90后青年党员,自从他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表现出来的魄力和干劲儿,让我觉得他整个人都是发着光的”。2020年6月,单位派这位青年党员前往宁夏银川河东机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因此将正在筹备的婚礼延期,后来到结婚时也只请了两天假。平时,他不仅负责统筹协调组员之间的工作、调配防疫物资,还要做好旅客信息工作,两年来累计接待航班3万余架次,接待国内航班旅客400余万人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航班旅客80余万人次。马小萍表示:“同事的榜样力量让我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觉悟和修养,在工作中不推诿,不逃避,不要有畏难情绪,珍惜校园时光,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和学业。”

 

最后,党支部书记郝文以我党革命人士瞿秋白的名言为本次活动作出总结:“我们要抱着乐观去奋斗,我们往前一步,就是进步,不要有着愤嫉的心,固执的空想,要细观察社会病源。我们于热烈的感情以外,还要有沉静的研究,于痛苦困难之中,还要领会他的乐趣。”郝文借此勉励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对社会有所觉悟,深信社会能够改良,进而保持乐观的心态去奋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此建党101周年之际,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云端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在岁月中熠熠生辉的党史,分享讲述党员前辈的榜样故事,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本次活动对于增强支部成员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撰稿:吴鸿瑶、郝文

                                                                                                                                                   图片:邢荣耀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