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4期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5

2022年6月11日至12日,在校党委党校的指导下,国际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证据科学研究院、中欧法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六院联合分党校第14期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授课,通过线上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学员自学及社会实践等形式对六个学院2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系统培训和实践教育,本期培训班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承办。

 

开班仪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班仪式拉开帷幕。国际法学院的赵曼婕同学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发言,她回顾了自己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以来的学习收获和思想进步情况,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学员做出不断加强学习、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政治方向的承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钟佳焰同学代表中共预备党员学员发言,表明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的决心,表态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勇于奉献,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全员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即将迎来建党101周年之际,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意义重大。尚武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他向同学们提出两点期待,一是希望大家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断强化理论积淀,提高自身政治修养,为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希望同学们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

 

专题一:中国共产党章程

6月11日上午,分党校培训专题一,邀请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尚武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主讲“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党课,以“学党章、悟党史、明理增信”为主题展开,讲述了党章建设的发展历史及党章修改情况、百年党史的发展历程及学习感悟。

 

尚武教授详细梳理了党的一大制定党纲、二大制定首部党章、七大党第一次独立制定党章,八大制定共产党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十二大党章奠定新时期党章的基础,到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修改党章,详细介绍了党章的发展历程。他通过对七大党章严格入口、志愿加入、个别吸收、明确权力义务等特点的讲述,指出党章对于保证队伍先进性、组织纯洁性的重要作用。

尚武教授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提高业务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四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内容及内涵,强调学习党章、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持续学习、深入思考,进一步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不断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理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专题二:深刻认识百年党史的人民性特征

6月11日下午,分党校培训专题二,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主讲“深刻认识百年党史的人民性特质”专题党课。王强教授以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人民性的定义开篇,介绍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利益视为最高利益的特征,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王强教授回溯党从民主革命时期实施“耕者有其田”,建国初期推进社会主义工业化,到改革开放时期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再到党的十九大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揭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地以人民利益为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本质。

王强教授指出,进入新时代,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是进一步巩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基础。他强调,人民性是百年来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动力和精神源泉,脱离人民群众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危险,能否走出“塔西佗陷阱”,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站稳人民立场是关键,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这一点无论到何时都不能丢。

 

专题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党员党性修养

6月12日上午,分党校培训专题三,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讲授“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专题党课。赵庆杰教授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活动,引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以身作则的重要意义,强调必须依靠严格的组织原则和铁一般的纪律,才能凝聚成坚强整体,发挥先锋力量。

 

赵庆杰教授对比新旧版本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通过生动丰富的史实、数据、案例,逐条剖析《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等十二条准则的要求和内涵,为党员们提高思想觉悟、锤炼党性修养、严遵纪律规范指出了明确的方法和路径。

在谈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时,赵庆杰教授指出,“每一名党员对党的纪律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在信息传播速度快、影响广的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党员更要注重自身言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拥护党的集中统一。他引领党员们深入学习和领悟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要求及重点任务,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坚持知行合一,提升党性修养,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到实处。

 

专题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

6月12日上午,分党校培训专题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主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专题党课。

 

赵卯生教授开篇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实现社会安定有序、党和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历史。赵卯生教授深入剖析党的事业取得的五项巨大历史性成就,细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完成救国大业、兴国大业,不断推动富国大业和强国大业的光辉历程,论证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揭示党取得成功的奥秘。

随后,赵卯生教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一是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三是永葆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四是把握规律,顺势而为,充分利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赵卯生教授鼓励党员们将党的历史和个人成长、奋斗历程紧密联系起来,始终铭记“党的历史就是我们的历史”,体味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最后对青年党员们提出期望:“无论时代如何,我们都应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加油干,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牢牢绑在一起,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撰稿:付立军、翟佳琦、崔尧、蔡万霖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