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2022年第4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6月9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以腾讯会议方式开展2022年第4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院党委书记尚武讲授“学党章、悟党史、明理增信”主题党课,院党委委员姚泽金、刘徐州、阴卫芝、万蓉、王天铮、张森参加学习。

 

尚武从党章的初期形成讲起,以民国初年300多个政党的昙花一现为对照,阐述党重视纲领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党章建设之初就显示出严格入党程序、严明组织纪律、严抓基层建设、突出思想建党等明显的优势,这为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尚武引领理论中心组成员系统梳理了党章发展、完善的历程:从二大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诞生,到七大党脱离共产国际指挥第一次独立自主地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党章;从八大党章强调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到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十二大修订党章进一步确立党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到十八大对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干部提出新要求,再到十九大与时俱进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在经历了在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在探索年代的曲折前行、在改革开放后的日益完善,到如今与时俱进突破创新,成为赋予内涵最丰富的、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法规文件,立起了新时代思想旗帜。

尚武指出,要深入理解党章的修改完善,应深刻领会党章始终不变的几个关键内涵。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抓住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三是提高政治能力,严肃纪律、改革攻坚、干事创业。

尚武强调,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深入学习党章的建设发展历史、修改完善历程,有益于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遵循党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政治坚强、意志顽强、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