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解读”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0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院师生做到知史明智、知史担责,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2年5月18日,特邀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宣讲团成员、中国政法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孔祥宇教授主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解读》主题党课,党课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教授主持,学院200余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本次党课。

孔祥宇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开篇,指出贯彻践行“学史明理”,是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要议题。随后,孔祥宇教授从三个角度详细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其一是先进政党。孔祥宇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完全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就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政党。他引领与会师生重温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年代对“先锋队”性质的坚持,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下的“保先”,再到新时代保持党员先进性系列活动,向师生展示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仍风华正茂的关键。

其二是科学理论。孔祥宇教授阐释,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并不断与时俱进,因而能够制定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政策。他用现代性、革命性和契合传统性概括了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原因,指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

其三是坚强堡垒。孔祥宇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打造了有战斗力的宏大队伍,保证了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来提高领导力和执政能力,在新时代更应始终重视对自身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讲座最后,尚武教授总结认为,孔祥宇教授带领学院师生重温了党的百年辉煌,通过深入剖析明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从讲授中,与会师生能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远大的理想追求、科学的理论体系、强大的领导能力等一系列优秀特质,更能体会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培育起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他希望学院师生都能够心怀崇仰之情坚持学党史、学好党史,心怀敬畏之心理解党的历史、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