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2022年第3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2022年4月27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以腾讯会议方式开展2022年第3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院党委宣传委员王天铮主讲“‘政治家办报’理念的历史发展与评析”。本次学习由院党委书记尚武主持,院党委委员姚泽金、刘徐州、阴卫芝、万蓉、张森参加学习。

 

王天铮从1956年前后国际形势变化、我国开启社会主义自主建设道路的历史背景讲起,通过国际国内局势分析和大量引述毛泽东主席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出毛泽东主席提出“政治家办报”的起因以及该提法背后所蕴含的关于报刊的“思想性”涵义。王天铮立足《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吴冷西的《回忆主席与战友》等资料中收录的毛泽东主席对“政治家办报”的论述,对这一新闻思想的内涵、意义和应用进行了深入介绍。

 

随后,王天铮梳理了江泽民、胡锦涛等历届国家领导人对“政治家办报”新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发展了“政治家办报”的核心理念,并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整治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关于“政治家办报意识”更为具体的要求,强调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政治家办报”的重要性。

王天铮从学者角度解读我国学界对“政治家办报”的理解,她认为,无论作为新闻传播的研究者,还是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授课教师,“政治家办报”的理念都必须在教学科研当中深入贯彻,时刻不忘教导学生,以一种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政治家意识做新闻宣传工作。

尚武总结认为,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王天铮老师的讲授内容丰富,内涵深远,引用案例令人印象深刻,更能立足当下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有启迪意义,希望全体委员再接再厉,将理论中心组的优良学风保持下去。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