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国共产党章程”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1-30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院全体教职工理想信念和政治意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1年11月25日,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韩荣贵正处级组织员、副研究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章程》主题党课,党课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党课。

 

韩荣贵的讲授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主要内容地位与作用、党的性质与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指导思想四个方面展开。在概述章程内容时,他结合当前形势,着重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和党的政治建设问题。他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之所在,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阐释党的政治建设问题时,他还根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的政治建设在具体工作当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既把握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大政方针,又兼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微观操作。韩荣贵对党的性质不仅进行了总括性的逻辑分析,还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对其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性质是政党区分的根本标志,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学习和掌握党的性质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在阐释党的宗旨问题时,他指出,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说起来简单,做到并不容易。必须树立正确价值观,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韩荣贵在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简要发展历程后,着重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产生依据、基本内容和原创性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党的指导思想。韩荣贵认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是指导、决定和支配党的全部活动的思想和理论体系,指导思想具有导向、论证、凝聚、动员和约束功能。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发挥党的指导思想的功能,就必须真学、真信、真用。

讲座最后,韩荣贵对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党章提出期望和要求:学习党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党章,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

院党委书记尚武总结认为,韩荣贵对党章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使得与会教师对于中国共产党章程有了深刻的理解,希望以本次主题党课为契机,全体教职工做到深入学习、学以致用,并贯穿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