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2021年第6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2021年9月27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本年度第6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由院党委青年委员张森主讲,院党委委员尚武(线上)、姚泽金、刘徐州、万蓉、王天铮参加学习,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主持活动。

 

张森首先以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的学习领会开篇,指出大学生和青年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指出,青年的价值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高校作为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职能单位,在此关键的“拔节孕穗期”,应对怎样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班人”的使命做深入思考。

张森从年龄阶段特殊性、现代性冲击、全球化影响、自我认同焦虑等多维角度分析了青年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困难与挑战。张森认为,在后现代社会,青年人面临独特的生存和心理困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提防“教育麦当劳化”,传播好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他以“五W”模式剖析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内容、对象、媒介、效果,并提出开展思政教育的立足点和效果的评价指标。

 

与会党委委员围绕“青年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展开激烈讨论,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认为,应对此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思政课程和思政教育优秀方法,切实发挥传播学者的价值传递、传播作用。姚泽金从新闻传播学专业属性分析了学院在强化思政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等典型案例,介绍了课堂上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价值观引领方式方法。

刘徐州认为,本次学习主题问题意识鲜明,将政治话题与学术思考相结合,回应时代需求,为大家提出了延伸思考方向。万蓉指出,本主题与学院整体工作和专业领域非常契合,大学期间是对大学生政治思想和人格进行塑造的过程,是在新环境中,回应新的历史时期青少年政治社会化的诉求。王天铮则从“为人师者”的思政教育自觉性做思考,提出应当深入探讨教师应当呈现的形象、主题和作品。

尚武总结指出,本次学习主题非常有意义,内容具有启发性,认为要将学习形式延续并继续优化,确保每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学得实、学得深、学得有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