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说未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赴华为北京研究所参观

发布时间:2020-12-07

为落实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2.0意见,加深学生对5G为代表的新型传播技术的了解,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于12月5日上午组织了70余名本科生与研究生赴华为北京全球展示中心参观。

微信图片_20201207112052

 

进入展馆,同学们就被大屏幕上极为真实的“黄果树瀑布”视频所吸引。工作人员表示该视频的分辨率已经达到16k,是由4个4k摄像头拍摄后,再运用算法合成制作的,这背后离不开华为对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的灵活综合运用。从一开始,华为就为参观同学展示了当下视频技术的前沿发展。

3

2

随后,工作人员为到访的师生详细介绍了5G技术与千兆宽带为家庭和社会所带来的巨大变革。例如借助5G网络,体育直播多路并发的高宽带、低时延要求得到满足。人们观看直播时可以自由选择导播视角,尽览赛事盛况。而对新闻采播人员来说,5G直播也能减少人员物资配备,简化采播流程,降低采播成本。这更新了观摩师生对于采编流程的传统想象。在5G AR乐队演出展位,工作人员邀请现场师生参与互动,为同学们展示了在5G与AR技术的帮助下,身处各地的音乐家如何实现“云端合体”并献上一场虚拟音乐会。这展现了千兆带宽的运用,能够减少人声与器乐声的延迟,最大可能带来现场音乐会的视听效果。同时5G与千兆加宽也会对家庭办公、家庭教育、家庭8K视频等带来大发展,大变革。此外,师生们也了解到了华为是如何将“万物互联”从书本落入现实,为师生的社会想象提供材料和基底。例如在AI模组、基层算法、云数据、5G和千兆带宽的综合加持下,华为正在规划的智慧政府、智慧港口、智慧道路巡检、智慧海关、AI超微光卡口、软件定义摄像机等具体应用,都在描摹着未来“互联城市”生活的精彩侧写。

1

最后,同学们在展厅内体验了华为最新的智能终端产品,与现场员工积极互动,畅享万物互联、智慧联动的科技未来。“数字并不只是数字,而是一把通向未来的钥匙。”在参观后,2020级研究生蔡万霖说。这也和华为的战略与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华为致力于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作者:王宇豪

                                                                                                                                                   摄影:刘莹、徐雨欣

 

 

 

学生感想

今天学校组织参观了华为研究所,我对华为公司的数字化技术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通过学习云、大数据和自动化等数字技术和数字化平台的工作原理和科技优势,了解到如今创新科技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指引。同时,受益于5G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数据传输速率大为提高,高清画质得到新的突破,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科技对国家战略能力的提升和长久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科学技术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要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就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大学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大力加强国家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单位之间的合作,为我国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级研究生赵金秀

 

 

 

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中,有一条是“坚持自我批判”,在进入展厅的第一块荧幕上,我看到了这句话。开始我并不太能深切的感受到它的意义,直到离开时,我们被赠与了《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我突然有点能够理解这条价值观的内涵。

    很少有企业能够直面自己可能会面临的危机,至少面对公众的时候,它们一定是包装成完美的形象出现,而非展开自己的不足。华为却能够这样带着玩笑的姿态面对自己,这不仅需要诚恳的态度,更需要一种底气和自信,来源于实力,也来源于文化。

    智能家居、智能办公、智慧教育、5G信号站、智慧城市监控和检测……华为近些年在科技领域的步伐越迈越大,却越走越稳。尽管承受着中美贸易战的诸多压力,我却在北研中心的展厅里,看到了一种华为精神。华为能够成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将数字世界带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离不开这种精神的鼓舞。

近些年来,我国倡导科技创新,技术强国,这并非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国家政策和国民支持对华为的发展也有不可分割的作用。相信华为会在未来,继续保持民族企业的发展势头,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产品,惠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2020级研究生易廷静

 

 

在参观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前,对于华为的认识主要停留在日常可接触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层面,而在华为北京会展中心,通过讲解老师对于华为战略与核心价值观、智慧城市智能运营管理中心以及智慧大应急等方面的介绍,我开始理解并且认同华为“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理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华为在ICT以及5G等新技术方面的研发、应用工作适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能有效保障国家科技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从个人出发,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希望自己也能学习华为员工艰苦奋斗的精神,厚积薄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奉献力量。

                                                                                                                                               ——2019级研究生李佳琦

 

 

有幸能报名参加本次华为北研所,有幸能近距离感受科技发展对国家、人民的无限影响。本次参观过程中感受最深还是莫过于深入感受到了华为的企业价值观。正所谓价值观决定行动力,作为世界顶级企业,华为坚守为用户服务的价值观,深入贯彻并落实。同时,企业价值观中,自我批判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人不思则惘,只有不断反思自己,才能更好的前进与发展。讲解老师讲解的过程中,感受到科技是如何造福我们的生活,便利老百姓的出行,也为政府部门提供终端服务以此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科技兴邦,唯一不断努力创新,提高自身实力,才能更好的立足于世界的舞台,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9级研究生叶庭彣

 

华为的北研所里,我们看到了蒸蒸日上的5G技术,我们看到了设备齐全的集音会议室的设计,看到了远销海外,帮助一家弱势企业抢先登上国内5G的制高点的一种信号箱。在这些令人惊叹的技术背后,我们更看到了那种努力与坚守的精神,进门后是一块银幕,上面不间断地播放着BBC为华为拍摄的纪录片,在其中任正非先生说到:因为无路可走,所以不想不成功是什么样。那段被灰暗笼罩的日子,给华为带来的并非不能谈及的伤痛,而是超半数的科研员工投入,是“为客户服务”的精神坚守,是每位与我们接触的华为员工敬业耐心的态度。我们看到了,不止华为的技术,还有华为的精神。

                                                                                                                                                 ——2020级本科生关潮

 

今天,我们参加了团支部组织的华为北研所的参观活动,经过了一上午的参观,我们收益匪浅。华为北研所,是华为在全球最大的一所华为展厅。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观赏了高端大气的16K显示屏,这是继4K、8K之后最强大显示能力的显示屏。游人草木,清水游鱼,活灵活现,如临其境。我们还试用了各种各样功能强大的终端设备,体会到了华为在笔记本摄像头隐私方面独特的匠心设计。

这次参观给我的最大的体会是华为严谨不苟的科研态度。据介绍,华为的从业人员中一大半都是研发人员。这令我肃然起敬:这就是中国企业的匠人精神,这就是在面对国际压力下的奋起反击,这更是支撑着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物质支柱!

                                                                                                                                               ——2020级本科生周俊丞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