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十月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10月29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0会议室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尚武主持,院党委委员姚泽金、刘徐州、王天铮、张森参加学习,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在线参加学习。

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党史学习展开,由院党委保卫委员刘徐州任主讲人,以“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关问题考证”为主题,向理论中心组成员讲述党史故事,回溯党的发展历程。

刘徐州带领与会委员重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篇精彩文字,通过对文章写作背景的探究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党的道路选择和党指挥枪的决策;通过对文章所涉及党的重要人物故事的讲述,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脉络;通过对文章思想引领作用的分析,思考舆论传播的重要作用,进而对新时期思想党建、党的传播策略选择等问题提出延展性的思考方向。

刘徐州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史是必修课,必须修好”强调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党史学习是各项事业的必修课,中国革命史是改革发展最好的营养剂,对思想党建有重要启示,尤其在我党成为拥有9千万党员的大党这样的历史时期,党史学习对解决部分人组织上入党但思想上尚未入党的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刘徐州认为,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者,应当从学术角度解读中国革命史经典文献,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成逻辑,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期,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以史为鉴,指导分析当前现实问题,做好我党理念、策略、政策的传播者。

随后,与会院党委委员围绕主讲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尚武认为刘徐州结合自己的专业,从政治传播的角度切入,旁征博引,带领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刻领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对现实的指导意义。与会成员一致认同党史是必修课,要将史料研究和党史学习作为理论研究和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尤其在引导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时,注重方法的多样性和内容的趣味性,切实把学习党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贯穿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扎根于学院的具体工作中。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