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九月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0年9月28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昌平校区学活306会议室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尚武主持,院党委委员刘徐州、阴卫芝、万蓉、王天铮、张森参加学习。

本次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展开,院党委组织委员万蓉任主讲人,结合其相关研究课题,与理论中心组成员分享学习、研究的收获及体会。

万蓉首先围绕政治建设话题,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至2019年5月间19篇文章的思想脉络,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提出与形成,强调把稳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定力的思想核心,并重点对其中“涵养政治生态”展开阐述。

万蓉谈到,中国的政治文化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历史的经验和传统文化政治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净化政治生态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要求党内政治文化更健康、更积极。她提出从自我建构和他构两个范畴建设政治文化领域体系,既在内化政治倾向、铸造坚定政治意识形态的同时,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正面行为、态度对群众的影响,从而提升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万蓉通过对研究问卷分析,从涉及政治话题的阶段、影响受访者的仪式、基于网络和传统媒体的信赖差异、党员坚定性在群众眼中的认知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对政治文化建构与传播趋势提出社会表达会逐步上升、政治传播会走向更高层级的媒体技术时代等研究结论,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视角提出自己的对策建议。她认为,从宏观视角,传播领域传播要考虑建立以“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为核心的同心圆,以国家治理和政治建设结合的系统为聚集层,以文化系统相关作品外延。从中观视角,重视政治传导的方式与态度,改善传导阻滞现象。从微观视角,聚焦事件或个体样本,正视事实层面和规则层面混同的现实。

宣传委员王天铮对万蓉关于政治传播过程中出现的信息变化和传播差异化深有感触,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她认为,作为社科学者,更应当关注国家政治传播领域、舆论领域的新观点和新问题,将学术研究关照中国现实,将论文发在中华大地上,为国家政策在传播中形成中国特色尽自己的努力。

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对万蓉主讲内容中涉及的传播仪式观体会颇深,指出“如何把广袤的国土凝聚在一起,靠的就是交通和传播”。她认为,传播学是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显学,强调基础教育最重要的核心课程应当为伦理、道德和法律,在最早的教育和观念中注入,以便形成终身的力量,同时强调对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仪式的认真和投入,转化为对国家的情感。阴卫芝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的真本事”指出,现在的传媒处于一个结构性变化的节点,将传媒向纵深的融合,真正做到掌握主动权才是真的本事。

党委保卫委员刘徐州对万蓉谈到的政治文化建构、同心圆问题判断等表示赞同,并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讲话精神发表学习体会。他从新时代媒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定位强调,新时代政治环境下,媒体人的思考应当更多地聚焦于社会责任,在研究路径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合媒体发展的精神想得更深、更实、更细,在办学育人中围绕人才培养、高校未来如何围绕媒体融合发展做文章,真正做到管理好思想,突出战略思维,大胆创新,把教学科研规划聚焦到使命、担当上来。

党委青年委员张森非常赞同万蓉结合实际、调查研究的科研态度。他谈到,做文化传播,讲文化自信非常重要,其中讲好中国故事,在大众传媒的时代,如何突破个人自由和集体利益之间寻求平衡这个难点,正是研究工作者的任务。张森认为,传播的作用,不仅是单纯的大众传播,且应发挥泛传播的作用,让人身处其中潜移默化。他指出应当在当下传播的黄金时代,抓住机遇,乘势而为。

院党委书记尚武向与会委员总体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结构特点,他认为,这部著作充分展示了这个时期国家和党的事业重大进展,也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突破了按文稿时间顺序排列的传统,按照专题来排列分19个专题,谱写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新篇章,每个专题文稿,按照时间顺序,相对集中反映了各个时期的新思想、新成就。所选的文稿都是有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创新性、标志性、代表性的题目,与当下政治形势切合,意义重大,他强调院党委班子应当不断强化学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

最后,尚武总结,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新颖,主讲人万蓉结合自身专业研究,从政治建设、政治文化的传播和建构引发大家的讨论交流,内容深入、收获颇丰。尚武部署,今后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将把该形式延续下去,从形式的多样性、学习的生动性着手,逐渐提升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