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九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3

10月28日上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九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专场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副院长王振峰、何欣、张永然、李嵩、院长助理肖宝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朱帅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新闻学院院长沈卫星、党委书记尚武、副院长刘徐州、党委副书记阴卫芝、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代表以及研工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卫星院长主持。

 

李曙光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目的及调研重点,简要传达了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1+4”的文件精神,梳理了文件中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建设发展相关的内容,并重点对落实《意见》的十大专项行动进行阐释。李院长强调,“1+4”文件是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这既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同时也是新机遇。

沈卫星院长指出,下一步学院将对照“1+4”文件精神,按照十大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刘徐州副院长介绍学院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十大专项行动与学院的发展有较多契合点,特别是在产学融合、交叉学科建设、产业及行业导师制度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1+4”文件为学院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也为接下来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导向。

尚武书记表示,接下来学院会紧跟政策导向,发挥优势特色,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希望学校能够在政策和资源等方面予以支持。

随后,各所及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结合本学科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围绕“1+4”文件及十项行动进行交流。

博士生导师刘斌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博导选拔制度、培养高质量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毕业制度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阴卫芝副书记针对如何提高研究生科研热情、规范论文审核制度等问题,提出改进论文送审制度、分类评价制度以及开启研究生小班教学等建议。

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就如何优化硕士研究生生源、提高产教融合水平、规范双导师管理制度、区分学硕研究型导向和专硕应用型导向等问题进行讨论。

针对我院研究生培养相关问题,研究生院领导建议积极开创“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一方面,通过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与一流企业进行人才联合培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落实行业导师制度,让企业家走进课堂,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历时两小时,全体与会人员针对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就如何践行“1+4”文件和十项行动展开深入讨论。我院将以“1+4”文件和十项行动为指导,继续在提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导师队伍等方面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