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用一生时间去成长——兼职教授代表、《法律与生活》杂志社社长李秀平在2019级开学典礼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4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出席今天的开学典礼来见证新同学人生中最重要的这一刻。在此首先祝愿各位新同学拿到了人生中含金量最高的offer坐到了这里。我和大家分享的感悟是用一生的时间去成长。

 

用一生时间去成长,意味着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接触了三位法律界德高望重的先生——91岁的高铭暄先生、89岁的陈光中先生和81岁的汤忠赞先生。他们是耄耋之年,但是依旧在不停的工作和学习。91岁的高铭暄先生,为了接受法律生活杂志社记者的一次采访,做了几十张的卡片,上面布满了知识点,他又和记者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交流。他说,传播给读者的信息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其他的先生也是如此。三位先生早已功成名就,但是,他们还一直在工作和学习,正因为一生都在学习,所以他们才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纵使大江大河奔腾不息,他们一直伫立在时代的潮头。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十点关于成长的感悟。

 

  第一,我们“不尽完美”。在成长中,我们首先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请允许我用树木来做比喻,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一棵树,这棵树上长了一百枚叶子,其中的九十九枚完美无瑕,只有一枚残缺破损。按我的理解,这枚叶子是上天送给每一个人的一份见面礼。所以我想说,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的目标不是竭尽所能让这一枚残缺的叶子变得完美,而是带着全部的一百枚叶子去成长为大树,或参天挺立或平凡成荫。

  第二,提升“抗压能力”。人的一生,所有的经历只有三个部分组成,一是不断重复的日常事务,二是从未遇见过的事情,三是重大的事件。然后面对重大事件、从未遇过的事件或者大大小小一堆事情的时候,压力便不期而至,如果我们想不断地突破自我而成就一番事业,压力可能会与我们如影随行,所以如何与压力相处就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与压力相处,我自己觉得至少有两件事情要去做——一是拓展我们的心理带宽,当一件事情的结果出现的时候,我们能够接受好的结果,那不好的结果出现的时候,我们的心里也有足够的宽度能容纳它的存在;二是不断积累经验,每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就会积累一份经验,丰富的经验可以提高我们承载压力的水准,所以积累经验是王道,记得每当发现一个难题别忘了给自己一个好评。

  第三,不断“认知迭代”。认知水准的高低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一直怀揣远大理想的人,一定是不断将自己的软件进行优化升级的人。对于认知迭代,专家观点是把那个想法变成产品。如果我们去观察,就会发现有的人的认知迭代水准特别特别的慢,人已经到了城市,但是他的认知水准可能还停留在他的出生地,而另外一些人,因为善于思考和借鉴他人的经验,认识迭代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不会甘于自己的人生停滞不前,因此,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要记得,不断进行认知迭代。写作是进行认知迭代的一个最佳的方法,因为写作是最好的学习和思考的过程。

  第四,培养“质疑精神”。在座的大多数同学未来都会成为新闻人,在工作中,我们会面临这样的一个矛盾——新闻要求我们做的客观公正,但在面对声泪俱下的当事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忘记记者和采访对象之间有一条界线。面对采访对象特别是案件或者事件当事人的时候,切记任何一方采访对象的话都不等于全部事实。每个当事人提供给我们的都是自身视角的所见和他自己的感受,我们必须对每一方当事人的说法和想法多一些质疑,并尽可能从多个侧面去还原事实。质疑精神是一种可贵的能力,我们需在每一次采访时去培育它。

第五,敢于“慢一点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大家从激烈的考试竞争中脱颖而出,路上一定少不了“快”字。如今,面对满教室的优秀同学,有的同学一定不敢有任何懈怠,生怕一不小心就不再优秀。《幸福的方法》一书的作者泰勒·本·沙哈尔博士的研究告诉大家——快,并不是最佳状态。泰勒博士把人生归纳为四种模式。其中一种是奔波忙碌型。在学校追求好成绩,在工作中拼命追求好业绩,一个目标达成之后,焦虑的奔向下一个目标的人就是焦虑盲目型的人。然后作为一个有大量的奔波盲目经验的心理专家,泰勒博士告诉我们,幸福不是拼命的爬到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地的闲逛,幸福是向山顶努力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我们试着慢一点,学会享受过程,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第六,从容“面对挫折”。因为一贯优秀,大家可能比学业差一点同学少了不少挫折,但是挫折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位常客,我们必须迎接它。几年前,一个心理专家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现在我把这个“驴子和枯井”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农夫养着一头驴掉进了一口枯井,农夫搭救无望,便决定把驴直接埋在井底。然后绝望的农夫请来邻居一起往井里填土。

驴明白主人的意图后,一开始哭的很凄惨,过了一会它冷静下来了。每当泥土落在身上,他就会将泥土抖落在地,然后踩在脚下。随着扔进井里的泥土越来越多,驴离井口的距离也越来就越近,终于驴上升到井口并获得得救。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一不小心掉进枯井。那么当各式各样的泥土倾倒在我们身上的时候,就抖落它并把它踩在脚下,然后这些泥土最终会垫高我们的人生。

第七,尊重“你的感觉”。在不久前的一堂心理课上,我对“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个观点有了颠覆性的认识。这个世界不再欢迎文弱书生,而是欢迎身心健康学有所成的人,道理很简单,身体好精力更旺盛则更有资本把事情做的更好,身体健康很重要,通过身体传达出来的感觉同样重要。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是,在巴菲特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一再告诉他,在别人对你说三道四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的感觉,正是因为尊重自己的感觉,在纵横股市的数年间,巴菲特始终做到了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我们的一生中会在很多时候面临被他人左右的困扰,这个时候切记尊重自己的感觉。

第八,拥有“幸福锦囊”。“幸福力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需要学习的能力”,情商专家、著名的心理咨询师张怡筠博士这样告诉我们。在《幸福的方法》一书的封面上赫然写着一行字——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幸福课,而在2002年之前,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排在第一位的是经济学原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本书赠送给了我们两个幸福的锦囊——养成习惯和表达感恩。1.养成习惯——卓越不是一次行为而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可以是每周运动三次、每天早晨冥想15分钟、每个月看一两场电影、每周天阅读一些有趣的读物。当这些活动变成习惯和规律,我们就会主宰自己的人生;2.表达感恩——研究表明那些每天把那些值得感恩的事情记下来的人,身体会更健康,内心更幸福。拥有了这两个幸福锦囊之后,我们会发现,幸福原来很简单。

第九,去看“多维世界”。在座的同学都是新闻学院的学生,在热点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注意去观察舆论的变化,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以法律为业的人会发出一些令人遗憾的声音,仔细去分辨,一些人是借助舆论的热点在发泄个人的情绪,与此相反,一些学者和律师则会发出理性的声音。以张扣扣案为例,当很多律师为张扣扣鸣不平、进行情绪化表达的时候,曾经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一名律师所发出的观点紧扣常识,他说,张扣扣剥夺了三个人的生命,法院判决死刑并无不当。认同他为母复仇的这个观点,等于认同以暴制暴,这种观点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站在高处,才能看到一个多维的法制世界,愿在座的每位学子都能在法大登高,为未来的远望奠定基础。

第十,论共同成长。心理专家武志红有个观点——竞争,是最好的合作。这个观点告诉我们,有一种竞争的结果很美好,它是双赢或者共赢。所以大胆的去竞争吧,因为竞争不是对有限资源的争夺,而是和一群有上进心的人一起比着好,在竞争中完整的展开我们每一个人的韧性,成为更好的自己,达成共同成长的目标。在中国政法大学美丽的校园里,有如此多学贯中西、修为甚高的老师、有如此多目标清晰、品学兼优的同龄人,你们拥有一片能共同成长为栋梁之才的沃土。

 用一生时间去成长,祝愿每一位学子能在美丽的法大校园拥有美好的明天。

 

| 杨海波

| 李秀平、黄瑜

责任编辑 | 张佳琪

噪点工作室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