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9-09-24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里,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我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重镇”,法大所拥有的浓郁教学氛围、丰富学术资源、优秀师资力量,及优质的教学实践平台,为大家的专业学习提供了丰厚的基础条件。

  新闻传播学,作为研究人类新闻传播活动的一门兼具精深与广博的学问,既有严密的理论逻辑,也有深厚的人文情怀;既需要书斋中的坐而论道,也需要体察探究社会变迁的洞察力。今天,当你们迈入法大之门,等待你们的将是严格的新闻传播学知识学习和艰苦的职业素养训练。我希望同学们在法大的这几年,一边努力汲取前人智慧,一边能够探索思考,不断提升自己,拥有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用勤奋不负青春,用行动实现梦想。为此,我想和同学们分享关于大学生涯的三点建议。

第一,在社会发展中坚守初心

作为一所由中宣部和教育部共建的大学新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兼有中央媒体和高校两个机构的基因。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法大时勉励学生们说:“志向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人生的定盘星。”今年6月16日,是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强调:“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在这里我要强调指出总书记所说的与真理同行,是指40年前由光明日报发起的那场关于真理标准讨论,在座的有些学生可能对此不一定清楚,但你们的家长会知道那次石破天惊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当它在光明日报公开发表后,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其重大意义在于重新确立起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也才有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成为深刻影响中国思想发展、政治走向和社会变革的标志性事件。所以,同学们要把总书记在法大、在光明日报的这两段话牢牢记在心里。同学们,青春是美好的,但青年人奋发向上的过程充满艰苦的磨练,要走好大学的人生路,离不开坚守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的信念。既然我们选择了法大,选择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便选择了刻骨的法治信仰。我们的专业优势——法学与新闻传播学的结合,已经将我们的命运同中国法治建设,紧紧绑在了一起,我们的内心便被赋予了“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的精神品格、“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人文情怀。我们要以高度的新闻敏感和准确的法律判断,去忠实记录中国的法治进程乃至社会进程。我们要用韧性铸牢价值底线,用理想倡导价值高标,在风云激荡中推动中国法治进步。我们一生都需要铭记,选择新闻传播行业的初心,就是怀揣对国家社会的强烈责任感,牢记正义与人民所给予的时代使命,为法治中国建设奋斗终生。

第二、在时代变局中找准定位

  今天的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拿信息传播领域来说,互联网、智能技术、云计算、数字媒体的飞速发展,信息传播途径大大增加,新闻生产的区隔逐渐模糊,边界大大拓展,传统媒体业态正在发生颠覆性改变。新闻行业已经站上了变革重塑的风口浪尖。在我看来,崭新的新闻传媒业态,正在孕育诞生,所以,你们赶上了新闻的大时代。新的变革,意味着打破旧思维、旧体制、旧格局,意味着提供新需求、新机遇、新挑战,优秀人才将获得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而固守成规之人,注定被淹没在时代洪流之中。

  钱穆先生曾勉励青年人“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我们已经处在当下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面对稍纵即逝、日新月异的急剧变化,稳定将成为一种奢侈品。如何才能把握时代更迭下的新闻传播学的发展方向?如何才能准确给予自身定位?如何才能保持自己人生的永续性?在这场大变局的棋局中,我们如何才能成为大浪淘沙中留下的金子?这是同学们这三年、或四年,在法大必须要进行独立思考、没有标准答案、也是因人而异的问题。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你们需要在大学生涯中全力以赴,丝毫不能懈怠,在不断进步中塑造新的自我;即使离开学校,来到社会,你也需要一生学习进取,跟上时代步伐。要知道,在大学阶段不仅仅是培养专业知识的研习能力,对着手设计职业生涯,训练自己的时代眼光,对目标意识的能力养成等方面,也同等重要。我期待大家,在高效运用这三四年在法大的学习时光后,能够给自己一份满意的规划,并努力加以实践,我想,这就能为自己的将来找到最合适位置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三、在沉潜蓄势中知行合一

在已经毕业的法大人中,不乏社会的砥柱栋梁和行业的精英领袖。但想要真正成为他们,我们首先要学会的是“沉潜”二字。朱光潜先生曾经在《谈沉潜》中写道:“古往今来,成大器者,往往需要在人生道路默默前行,于无声处悄悄浮起。”沉,即是厚重沉淀,蓄势待发。潜,乃深藏不露,内蕴刚强。我一直向同学们强调读书与实践的重要性。是因为书本,能够让我们跨越现实的局限而跃升到智慧的高空,与先贤对话,同世界交谈。实践,能够培养我们对世界的感知力、适应力、行动力,让我们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大学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到沉潜积累,不顾俗世繁华的诱惑,坐稳课堂的冷板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专心积累,扎实研修,在清苦冷寂中咬牙坚持,在艰难学业中经历成长。因为,今天耐得住寂寞,明天才能守得住繁华。

 

  最后,我希望用革命先烈李大钊先生曾经说过的话勉励大家,“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大学生活是属于朝气蓬勃的你们,国家的未来也属于朝气蓬勃的你们。我真诚希望你们能够筑梦法大、拼搏进取,将国家法治新闻建设的梦想,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我和老师们期待着!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