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9月6日下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新生导师见面交流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举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常务副院长姚泽金、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兼职教授、原人民网负责人、《中国国土资源局报》社长蒋亚平以及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019级全体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见面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教授主持召开。阴卫芝教授依次介绍了莅临见面会现场的所有导师,并详细介绍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情况。院党委书记尚武向新生们介绍了新闻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预祝同学们学有所成,在新闻院愉快度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和前景,他首先向同学们分析了学院学科特色、比较优势以及各学科专业方向发展情况,强调学院在学科发展方面始终以立足主流、特色发展、凸显优势、追求卓越为目标,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仅建立起了一支年轻有为、知识复合、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而且创造性地建设起一支强大的导师团队,这支团队既包括近30人的专职研究生导师,还包括30多人的兼职导师团队,从而确保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专业方向的设置和人才培养定位始终面向国家战略和媒体融合发展的社会需求;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坚持实践育人、德业兼修;高度重视不断优化学科发展与教育教学机制,勇于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将各类优势社会资源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之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在法大率先实验、大胆探索,形成了双导师制、产学研联合培养、协同创新和部校共建平台等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知识复合、德才兼备、专通结合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最后他与新生们共同展望就业前景,希望新生们牢记“确立三个观念、做好三门功课、培养三个习惯”的期望与要求,开启新的人生航程。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陆小华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在硕士阶段开展研究性学习,摆脱程序性、被动化的学习模式,并提出学习研究需要抓住趋势凝聚焦点,紧跟社会发展的节奏和潮流,及时选择、调整研究方向。同时提醒学生要具备良好的格局观,抓住格局中的奇点展开研究,提升研究价值。除此之外,要重基础勤实践,抓住框架下的支点和各体系间的结合点,在建立体系思维的基础上提高自身协同合作的能力,学出成绩,学出境界,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履行人生,不辜负研究生的三年大好时光。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为指导新生选择导师,各专业导师代表对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和师资力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新闻学专业导师代表孟盈副教授介绍了新闻学专业不断发展的悠久历史,并展示了新闻学研究所近期取得的丰富研究成果,热情邀请新生加入到法治新闻、网络与新媒体、传播法与传播伦理等研究方向中来;传播学专业导师代表聂书江老师表示,选择研究方向应基于自身兴趣爱好,再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同时鼓励新生多看书,多参加论坛,把学习侧重点放到学术研究中来;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导师代表王佳航副教授介绍了新传专硕第一年招生规模和学制设置,强调在新闻传播学硕发展成熟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做好学科专业的的传承与创新。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各个专业的研究生新生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同学们信心满满,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期待。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兼职教授蒋亚平在会上分享了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以亲身体验教导同学们应该有意识地不断深化拓展自身知识结构,重视知识复合和交叉融合,强调“博士要当院士读,学硕要当博士读,专硕要当学硕读”。在学术研究中严格要求自己,研究真问题,锻炼真本领,注重学术发表和写作能力的提升,真正通过三年或两年的学习形成自身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在为人处事上,首先要尊重导师,也要转益多师,努力与导师建立紧密的学术联系,实现人生的第二次飞跃。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最后,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代表刘斌教授为新生的学习生活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围绕学位论文这一个中心开展三年研究生生活,将学位论文写作融合到日常学习中,早琢磨早动手;二是充分利用好校外资源,借助学院的双导师制度和协同创新平台,围绕自身需求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圆满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文/邹丽 图/胡子傲)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