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政治传播学首位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0

201957日上午,我院政治传播学专业首位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在教学楼211教室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并主持会议。答辩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王天铮教授组成。相关专业的导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

 

我院政治传播学首位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答辩秘书对答辩人申唯佳的培养情况和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我院博士研究生申唯佳就学位论文《国家角色设定与对外传播的关系研究》进行了陈述,认为当战争与暴力不足以成为变革世界的主要力量,传播则衍生出影响世界格局的新力量。答辩人首先详细阐述了国家角色设定在对外传播中的影响和作用,认为国家角色设定在对外传播过程中不断构筑着国家角色设定的特征和理念,以达到政治战略目的,对外传播将国家角色设定作为指导核心,并围绕其产生实际作用。国家角色设定与对外传播不仅能够呈现出某些一致的发展趋向,也不断建立着更为紧密的关系。然后从现实层面总结了中国国家角色设定在对外传播中的实现路径与面临的困境,并对今后的研究重点进行展望。

760251850

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对该论文选题的科学性、理论意义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该选题深入国际政治传播中的热点问题,符合专业要求,具有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随后针对论文内容与汇报进行了全面、深入质询。就论文中讨论的对外传播受众问题与传播效果问题、意识形态与国家角色设定及政治传播的关系问题、新时代国家角色设定问题、国家角色设定的顶层设计如何落地等问题向申唯佳同学进行提问。申唯佳同学对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思考与回答,并表示将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学位论文。

1786757676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答辩,答辩委员会进行了闭门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荆学民主席宣读了评议意见,认为答辩人及其学位论文《国家角色设定与对外传播的关系研究》立足于政治传播学研究视角,对我国的国际政治传播中国家角色设定、传播、接受、反馈等领域的理论问题和实现路径进行富有价值的讨论,提出了较有创新意义的对策建议和理论拓展,展现了较高的学术素质和理论水平,宣布申唯佳全票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博士学位,并向她表示祝贺。

483727692

 

申唯佳同学是我院首位,同时也是我校第一位顺利通过答辩的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这标志着我院研究生培养水平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