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观摩我院沈卫星院长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3

2018年10月31日上午9点45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本科教学观摩课,中国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准时来到昌平校区逸夫楼1036教室,观摩由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沈卫星院长主讲的本科生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五讲,学校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教学观摩,2017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本堂观摩课。

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观摩我院沈卫星院长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校党委书记胡明观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教学)

观摩课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主持,主讲教师沈卫星教授以《如何理解和践行“政治家办报”——光明日报办报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题,结合光明日报近70年办报历史,以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和自身新闻从业经历,围绕毛泽东同志“政治家办报”新闻思想,深入分析了新闻与政治之间的关系,强调政治属性是新闻媒体的核心属性,政治性决定了新闻媒体的性质、方向、内容和灵魂,新闻从业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政治意识、政治眼光和政治思维,新闻工作必须“讲政治”,要把“政治家办报”作为我党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基因。

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观摩我院沈卫星院长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五讲)

沈卫星教授从四个方面系统讲授了“政治家办报”这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第一,新闻媒体为什么要“讲政治”。沈卫星教授首先以美国中情局局长杜勒斯提出针对苏联的“以偷换价值观来塑造人民”的意识形态战略为例,说明新闻媒体与文化产品独特的塑造观念、改变意识的功能,指出新闻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是其本质属性。他认为媒体有商品属性、文化属性、政治属性三种属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其政治属性,媒体对于塑造人的想法和意识有重要作用。毛泽东在1959年提出的“政治家办报”思想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是对今天的新兴传媒业态和新闻舆论工作依然具有指导意义。毛泽东作为一名政治家,他一辈子重视新闻、研究新闻,并且亲自实践写新闻,利用新闻作武器。他还用毛泽东在西柏坡妙用笔杆吓退傅作义的例子说明媒体的重要战略作用。他通过梳理新闻发展的历史,指出新闻是政治的产物,二者相伴相生;通过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新闻思想和新闻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中外正反面生动案例,指出新闻是政治形态的表现形式,新闻总是服务于政治,政治往往通过新闻来实现。正如恩格斯所说,绝对放弃政治是不可能的;因为主张放弃政治的一切报纸都在从事政治。问题只在于怎样从事政治和从事什么样的政治。

第二,光明日报的办报历史就是一部“讲政治”的历史。他从光明日报的创刊背景讲起。新中国建立前夕,党中央和毛泽东着眼于新中国成立后文盲多、经济落后,要建设新中国,知识分子将起重要作用的实际,毛泽东与胡愈之先生商讨创刊事宜,围绕知识分子这个主体做文章,创建了光明日报,并题写创刊词“团结起来,光明在望”。从此,光明日报这张面向知识界的报纸深入人心,成为进行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和开展对知识分子教育的阵地,报道教、科、文、理等各条战线成就和动态的窗口。沈卫星认为,在创办光明日报这个问题上,毛泽东同志是非常具有政治远见和思想创见的,光明日报的诞生就是服务新中国建设这个政治大局的具体体现,是毛泽东“政治家办报”的具体体现,也为后来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范式。沈卫星教授介绍了光明日报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它所体现出来的强大政治功能。起初光明日报由中国民主同盟创办,发展至今则为中共中央主管主办,是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的中央级党报。从光明日报的出身来看,其一直带有红色的基因,始终成为党联系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创刊以来,光明日报一直坚持“四个不变”的办报理念:面向知识分子的办报方针不变,体现政治功能的办报方向不变,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办报要求不变,满足社会各界期待的决心不变。通过讲述光明日报几十年的办报经历,说明了作为新闻媒体天然的政治属性和亲建制特性,光明日报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始终以政治建设为中心,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

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观摩我院沈卫星院长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观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教学)

第三、光明日报办报过程中如何“讲政治”。沈卫星教授着重讲授了光明日报积极践行“政治家办报”和“讲政治”的三个具体的办报思路和方法。

一是,通过思想文化“讲政治”。思想是行动的先声,影响社会思潮和文化思想界,是光明日报办报的重要宗旨。沈卫星教授以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例,讲述了新闻媒体于国家重大转折关头在思想文化领域所起的作用。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特约评论员文章一经推出就立即取得巨大反响,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推动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使中国迅速摆脱了文革的惯性。光明日报始终以强烈的思想性、知识性,为思想文化工作作出巨大贡献。在长期的办报过程中,光明日报以“政治家办报”思想为指导,成为思想文化光谱中独具特色的一束,并凝练出两大成果,实事求是的认识观,改革开放的实践观。

二是,通过突出特色“讲政治”。光明日报的最大特色就是它的文化优势,始终坚持“文化特色”办报定位,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面向知识界的独特定位,体现以教育、科技、文化、理论为宣传重点的鲜明特色,坚持特色化办报,努力把报纸办成“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坚持“开门办报”特色,主动约请社外的名家大家前来办专版、开专栏、设平台,参与办报;坚持“智库化”办报特色,发扬知识密集性、理论前沿性、学术探索性的传统风格,做好学术传播和智库传播,引领理论和学术思潮;坚持“创新性”办报,传媒领域敢为第一人,善用新技术,率先采用变直排为横排、电脑激光照排、大型采编工作平台等新技术新科技,走在同行的前列,与时代接轨。

三是,通过团结知识分子“讲政治”。沈卫星指出,光明日报发展至今,我国知识分子的层次和范围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后,光明日报也将积极服务好知识界,进一步扩大在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譬如最近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对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宣传,并新设立了“关怀工程”机构——知识分子联络办公室,及时刊发为国家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的逝世消息和追思文章,凸显光明日报联系知识界、团结知识分子的光荣传统。

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观摩我院沈卫星院长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从左至右:刘徐州 卢春龙 沈卫星 胡明 姚泽金)

第四,如何练就“政治家办报”基本功。具体而言就是要培养政治家办报的基本素质,也就是政治头脑、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沈卫星通过毛泽东在抗美援朝时围绕当时“施仁政”的讨论时指出的人民利益应当分为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这一重要论述,认为政治家办报就是要追求人民的长远利益,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来分析形势,作出判断,写出报道。

最后,沈卫星教授对本次课程做了总结,归纳了政治家办报的思想内涵和媒体的政治功能,结合新闻实例,强调了政治观念和政治敏感性对于新闻工作的重要性。

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观摩我院沈卫星院长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课堂评议)

课程结束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议。他认为在当前传媒急速融合转型与传播格局加剧演变的时代,新闻教育界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真可谓起到了“定盘星”的作用,沈卫星教授今天选择了光明日报办报历史作为切入口,通过对“政治家办报”新闻思想的巧妙阐释,为老师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方法,课程主题设计独到新颖,是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姚泽金教授再次重申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新闻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并就马克思新闻观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观念的形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来自于实践,即经验主义学派的观点;另一种则是先验论,即人天然地会形成一套观念,但得靠后天教育来启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核心思想和根本观念,既要通过实践去体悟它的真理价值,也需要通过课堂教育来进行思想意识层面的理性启迪,二者不可偏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深切体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内涵和理论真谛。最后,姚泽金教授对沈卫星教授、学校领导对本门课程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也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踊跃参加。至此,本次教学观摩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