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访问我校

饶金辉 发布时间:2014-11-02
发布单位: 新闻传播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4-23     点击数: 2

    2014421日下午,应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世界著名未来学家、《大趋势》(Megatrends)一书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及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John & Doris Naisbitt)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总编辑李怀科等陪同下访问我校。副校长朱勇会见了客人。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许兰、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斌等参加会见并与对方座谈。

          4.jpg

朱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转达了校务委员会主席石亚军、校长黄进对奈斯比特夫妇的问候。朱校长表示,作为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先生的著作《大趋势》及《中国大趋势》影响了中国两代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多学科发展的高等院校,已深深融入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法治中国的建设之中,期待双方未来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朱校长强调,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陆小华院长到任之后发展迅速,希望双方商定具体措施,争取在中国政法大学共同建立研究机构,作为奈斯比特夫妇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活动的综合基地,学校将提供大力支持。

奈斯比特夫妇感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及学校的热情接待。他们详细介绍了他们正在撰写的两部著作《中国大开放》(The Great Opening up)和《中国大趋势》(Chinas Megatrends)(修订版)的研究进展情况,并表达了希望在当前和今后的研究中能够与中国政法大学,特别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展开合作的愿望。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表达了对奈斯比特先生当前正在进行的研究的浓厚兴趣。他表示,中国当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当前的开放力度远远比30年前更大、范围更广。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双方未来就中国大开放的主题开展合作,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陆小华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天(420日)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20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已深深改变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在这一背景下,可以在共同建立的研究机构以新的视角对中国形象塑造等课题开展研究。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在会谈中表示,奈斯比特先生长期以来对中国形象有着独特的认识、研究和宣传。陆小华院长既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新闻工作者,也是一位著述颇丰的学者,他所领衔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展迅速,双方有诸多契合之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将全力支持并资助双方的合作。

        5.jpg

约翰.奈斯比特简介:

约翰.奈斯比特,1929115日生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是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埃森哲评选的全球50位管理大师之一。主要著作有:《大趋势》、《亚洲大趋势》、《2000年大趋势》、《全球吊诡》、《女性大趋势》、《高科技•高思维》、《大挑战—21世纪的指针》、《定见》、《中国大趋势》等。

奈斯比特先生1982年出版的作品《大趋势》(Megatrends)曾是风靡全球的畅销书之一,在全球共销售1400多万册,被翻译成57种文字。与威廉•怀特的《组织的人》、阿尔文•托夫勒的《未来的冲击》并称“能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三大巨著。

2009年,奈斯比特先生出版了《中国大趋势》一书,书中精辟地提出了“中国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理论——解放思想、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并由此总结出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它的政治模式也许可以证明资本主义这一所谓的“历史之终结”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道路的一个阶段而已。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