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生没有实习 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实习生”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一周年暨“优秀实习日志”颁奖典礼举行

饶金辉 发布时间:2014-11-02
发布单位: 新闻传播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6-13     点击数: 66

     2014611日,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举行“新闻实习生”微信账号开通一周年暨“优秀实习日志”颁奖典礼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新闻实习生”吉祥物“温小新”首次公开亮相;颁发最佳启迪奖、重大影响奖等六项大奖。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书记兼副院长姚广宜、副书记兼副院长尚武、副院长刘徐州等学院老师和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值此“新闻实习生”微信账号开通一周年之际,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和设计者贾皓同学揭幕“新闻实习生”吉祥物。设计者阐释说:吉祥物名叫“温小新”,取“温故而知新”、新闻之意。设计者通过吉祥物活泼生动的体态动作,传达新闻人“行走新世界,记录大时代”的专业理念。 

        34.jpg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与设计者贾皓共同揭幕新闻实习生吉祥物“温小新”)

在“优秀实习日志”颁奖典礼环节,首先颁发的“传承大奖”授予2010级开创“新闻实习生”账号的2010级刘家良、陆秋伊两位同学;而拥有两万阅读量的实习日志《舌尖上的新华社》当之无愧的摘得最佳人气奖的桂冠。随后,最佳启迪奖、主题突出奖、行文优美奖和重大影响奖一一揭晓,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

        36.jpg35.jpg

                    (颁奖老师姚广宜、姚泽金与部分获奖同学合影)

随后,荣获最佳启迪奖的学生林济源谈到自己在实习过程中主要学会了写稿与做人,并从自己参加发布会的经历体会到新闻工作者应具备的事先准备充分、过程中注重细节品质。而坦承自己的人生道路在这一次实习中被点亮的衣祎摘得此次颁奖典礼的重大影响奖,她谈到:“从新闻旁观者变成媒体从业人,作为实习生我乐在其中,享受这种状态。”这12篇优秀实习日志是通过对120篇实习日志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

        37.jpg

                              (获奖实习生代表发言)

作为实习指导老师,张宏伟在发言中提出,新闻实习是重要的接触社会的窗口,作为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应当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专业创新精神,在重视实践的同时,也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实习指导老师杨明则表示实习既是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转折的机会,又是为未来带来很好前景的机会,未来的实习生要将优秀的传统继承发扬。实习指导老师阴卫芝强调实习是成长的过程,能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创新能力,同时也和学院制定的专业化发展、专业培养人才的目标相符,当下的新闻实习是长远目标下迈出的第一步。

        38.jpg

                              实习指导教师杨明发言

通过此次颁奖典礼,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总结实习的四个目的,并向在场教师及学生提出未来的展望。他指出,实习是为了检验能力,是发现自己问题最好的机会;实习是为了拉开格局,格局决定人生发展的空间;实习是为了转换状态,体会如何作为职业人接受社会的挑选,如何作为社会一份子参与社会构建,增加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思考能为社会做什么;实习是为了发现路径,为实现更好的就业选择,在实习中不经意间找到更好的就业机会。“新闻可以实习,人生没有实习,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陆院长希望学生能借助社交媒体展现自己,把握人生,快速成长。

        39.jpg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总结讲话

        40.jpg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对未来实习工作进行部署

颁奖典礼接近尾声,副院长刘徐州对未来实习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目前实习没有结束,同学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充分吸收实习的营养,期待未来的更大的发展。(文/葛熙宇)

 

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实习生”微信公众平台(cuplwsxs)于20105月成立。目前已有2010级、2011级两届新闻实习生约120人写作的200多篇原创实习日志。记录了新闻院大三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快乐、思考和收获。这一平台由学院实习生自主写作、编辑、发表,非常希望得到您的关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