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月球车玉兔”走进课堂

饶金辉 发布时间:2014-11-02

    2014515日上午,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记者姬少亭、高杉携“月球车玉兔”的故事走进我校《新闻采访》课程讲堂,为新闻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案例课。

“月球车玉兔”是新浪微博中的一个账号,该账号用幽默诙谐的拟人化语气,以第一人称播报了玉兔号(中国首辆月球车)的实时情况。课上,高杉作为“月球车玉兔”微博形象的设计者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新闻版式设计。她从响应式、视差滚动、扁平化设计、风格化设计和滚动帧测等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国际上较为前沿的设计风格,并用自己设计的包括“玉兔”在内的一系列作品作了生动阐释。“什么是好的设计?好的设计并不是最好的,而是最合适的”。高杉对新闻设计的理念让同学们感触颇深。

        23.jpg

随后,“月球车玉兔”的策划团队负责人姬少亭从形象创设、“拟人格化”定位、微博文本特征、表现形式的设定和实施以及宣传营销等方面介绍了“玉兔”形象传播的整个过程。同学们了解到,该形象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正是由于创作团队的敬业精神和执着,才使得“玉兔”最终在国内外引发巨大影响,获得粉丝数达65万之多。姬少亭还强调,未来的传媒导向应该多元,切忌单纯复制和千篇一律。

这节生动活泼的案例课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彩互动中结束,课后两位嘉宾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并向同学们赠送了自己带来的玉兔书签作为小礼物。孟盈老师作为任课老师主持了本次案例课,刘徐州副院长在课程最后做了精彩点评,实验室杨明、王占芳两位老师全程进行摄录,为案例课的制作付出辛苦努力。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