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徐华西讲授“校报共建”课程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4-12-25

2014年12月24日,光明日报社原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徐华西高级编辑,应邀来到研究生院向2014级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们讲授新闻编辑学。此次讲座是光明日报与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学共建课程《新闻采写编评实务研究》的系列讲座之一。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徐华西讲授“校报共建”课程

徐华西教授高屋建瓴,以影响新闻界的两件大事说起,分别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提速”和“集中惩治新闻犯罪”的导向性意义及其对新闻编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成熟的编辑技巧,徐教授从理论、实践、环境方面给同学们宏观地介绍了传统编辑的结构和流程,结合其优势和不足提出了新技术运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指出光明日报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进行新媒体、融媒体等的探索和尝试。

徐教授说:“新闻媒体的编辑处于媒体的策划设计者、事实的选择识别者、质量的审查把关者、成果的集成创作者的位置。”因此,他认为编辑既要掌握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涉猎百科知识,又要运用正确的新闻观、价值观、大局观、道德观去分析问题,对什么是新闻、新闻传播的目的和新闻的价值等本原问题有清醒和认识。他重点介绍了在新闻策划、事实选择、价值把关、作品集成中新闻编辑所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他强调,要特别注重在共识层面、信念层面、信仰层面、道德层面审视自身的工作,警惕误导倾向。

随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编辑实务、新闻欺诈以及新闻专业性问题向徐教授做出提问,徐教授以《光明日报》的媒体定位为例提醒同学们,要能区分“新闻”和“宣传”的不同,并能以新闻人的专业精神超然于“舆论场”,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坚守健康的价值取向、遵守方针法律政策,跳出信息泛滥的囫囵,做新闻生产最后一道关口的合格“守门人”。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徐华西讲授“校报共建”课程

此次经验交流是我校开设与光明日报社共建课程以来一次有益的尝试,既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接轨,又使同学们的思维能够走出课堂接触到来自新闻生产第一线的鲜活经验,有助于开拓视野,更加深入地了解新闻实务工作。(文/徐瑶 图/晁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