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文化产品‘走出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4

11月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主办的“文化产品‘走出去’”学术研讨会在研究生院科研楼B209顺利举行。

新世纪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走出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与英美日韩等文化产品输出强国相比,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外贸易的形势依然严峻。而如何扩大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外贸易的规模,提升文化软实力成为中国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次研讨会以“文化产品‘走出去’”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经济学、管理学、新闻学、传播学、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的校内外学者参与研讨。

研讨会分为专题研讨和主题演讲两部分。上午的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张宏伟副教授主持,与会学者从多学科视角出发,对走出去的核心问题、文化保税、平台建设、模仿创新以及孔子学院、电影、演艺、电视剧等内容和产品进行具体分析,探讨国外文化产品输出的有益经验以及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我校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文化产品‘走出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我校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文化产品‘走出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成员、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黄金副教授主持。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戴雨果教授做了题为“UK perception of the Chinese soft power”(中国软实力的英国观点)的主题演讲。戴雨果教授对(中国)软实力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提出了有利于西方接受中国和提高中国软实力的看法和建议。在讨论环节,戴雨果教授和参会的老师、同学对中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节目样式、记者专业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文化产品‘走出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我校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文化产品‘走出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在观点的碰撞和交流中圆满结束。本次会议提供了多学科交流的学术平台,推动了我校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研究文化产品的进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文/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