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05-20

2015年5月1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高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邵培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解志勇教授、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丛日云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卢春龙副教授以及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副教授主持。

我校举办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首先向全体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政治传播学博士点筹备情况及其培养方案设计。之后,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集中讨论。高钢教授对我校政治传播博士点的设立给与高度评价,他说这代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又迈出跨越式的一大步,他建议尽快在《培养方案》中形成成熟的主文献体系,在博士点的建设过程中探索建立政治传播的联席科研机制,以高端科研项目实时带动,以对国家决策有影响力的重要科研成果提升学科地位。程曼丽教授建议在《培养方案》中适当增加实践教学以及涉及价值观念层面、涉外涉华新闻报道专题研究等方面的内容。邵培仁教授立足国际大格局的宏观视野,指出《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要有前瞻性,不仅要培养国家的政治传播精英,还要培养区域政治传播精英,要用更高的眼光、更开阔的视野来把博士点做出特色。荆学民教授表达了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与我校进行全面深入合作的愿望,希望我校发挥法学、政治学以及新闻传播学的多学科优势,共同把博士点建设好,并就《培养方案》的内容设置提出一些具体建议。焦洪昌教授从博士点的师资队伍配置、《培养方案》中关于新闻传播法的内容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丛日云教授从政治传播博士点的服务目标定位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他指出,我校政治传播博士生的培养应立足于为学术共同体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三个维度,培养人才应能引领学科发展,呼应时代需求,他还对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作了特别说明。卢春龙副教授建议政治传播博士生的培养应注重定量分析等实证方法的训练,并希望能加强与新闻传播学学科教师以及新媒体业界的合作。

我校举办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对专家们的中肯意见表示感谢并作了回应。他说,政治传播博士点的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和契机,也是目前学院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及传播格局的新变化,都促使我们调整传播思维和办学思路。学院将认真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对《培养方案》进行深入论证。此外,在博士点的建设过程中,学院一方面将加强与法学、政治学等校内优势学科的沟通联系,整合资源优势,助力学科发展,另一方面,将加强与各兄弟高校的联系与合作,在设立学术研究机构、创办学术刊物、举办学术研讨活动等方面协同联动,共同推进政治传播的长远发展。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解志勇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效,并对《培养方案》优化、博士点建设和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应着重注意的几个环节作了强调和说明。他说,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正在推进,希望学院以政治传播博士点建设为契机,为我校博士生培养和教育改革工作提供有力助推。

我校举办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