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荆学民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探讨当前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几个问题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9

2015年5月17日下午,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首场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7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当前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几个问题”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办公室、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相关代表、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吉家伍以及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副所长邓力博士主持讲座。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首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当天上午召开的我校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建设研讨会的情况,强调国内外形势发展及传媒格局大变革的背景下政治传播学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并对荆学民教授莅临我校并作政治传播学首场讲座表示感谢。

荆学民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探讨当前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几个问题

荆学民教授从介绍当前政治传播研究的基本情况入手,讲解了目前国内政治传播研究机构和学科设置情况,在对近几年学术研究的基本路向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指出当下政治传播研究呼唤政治学的深度介入。接下来,他从谁在说、说什么、怎么说、说的效果等层面,用生动的案例详细剖析了目前国内政治传播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讲座最后,荆学民教授阐述了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基础,指出中国特色的政治传播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竞选性政治,这个基础决定了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的基本性质和基本形态,脱离了这个基础,只能停留在传播技巧的层面。他强调,当前,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传同时也是国家和政府的宣传,这一点是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轴心,也由此划定了该理论的边界,即政治体制、政治宣传的历史和现实、政治宣传的基本要素及其相互关系。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说,荆学民教授的讲座为我校学子提供了研究政治传播领域问题的学术路径和理论指引,对我校政治学和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持,也为我校学子开启了一扇研究政治传播学的大门,相信在场师生从讲座中得到启迪,为自身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学习提供助力。

荆学民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探讨当前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几个问题

在师生互动环节,荆学民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美国总统竞选中的新媒体传播策略、黑龙江庆安枪击案的网络舆论引导等一系列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

据悉,本次讲座是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的首场,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滔文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等也将陆续受邀走进法大,为我校师生带来政治传播学领域的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