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人物版主编王长江为我校新闻专业学子开展专题讲座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05-14

2015年5月13日上午9时45分,光明日报人物版主编王长江应邀来到我校昌平校区,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题为“细心、耐心、匠心”的专题讲座,分享了从业近十年来的经验和感想。此次讲座是光明日报社与我校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共建课程《新闻报道策划案例分析》的系列讲座之三,由黄金副教授主持。

光明日报人物版主编王长江为我校新闻专业学子开展专题讲座

王长江首先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和新华社记者朱玉的评述开篇,表达了自己的从业初衷和感受。接下来,他以“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来形容他眼中的编辑工作,并从转变编法、转变风气等角度具体阐述。通过对比展示简讯和编辑们依此简讯挖掘建构的整个版面,王长江指出,编辑需要敏锐的嗅觉,需要挖掘一些细节和背后的故事,从而满足读者求知、求新奇的愿望。编辑需要明晰“内容为王,渠道为王,营销为王”的理念。

在谈到主题选择时,王长江在展示实例的同时,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异”的编辑理念,并表示,报纸的编辑应该“离生活本来面目再近一些”。最后,王长江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优秀的人物版面以及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在展示人物稿件时,王长江评论道,真正的榜样其实就在身边,要懂得借鉴周围人的优点。

之后是互动环节,王长江就编辑工作中出现的挫折,编辑个人文化修养的锤炼以及人物版稿件的相关问题等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以亲身经历加以说明,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在一阵阵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文/郭佳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