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做新闻也要“如烹小鲜”——光明日报总编室要闻版主编张淼莅临我院开讲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04-29

2015年4月29日上午9点45分,光明日报总编室要闻版主编张淼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做题为《做新闻也要“如烹小鲜”》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光明日报社与我院共建课程《新闻报道策划案例分析》的系列讲座之二,由我院黄金副教授主持。

做新闻也要“如烹小鲜”——光明日报总编室要闻版主编张淼莅临我院开讲

讲座中,张淼主编从三个部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同学们展开了探讨。她将做新闻形象地比作“烹小鲜”,认为不但要把新闻的“味道”发挥充分、搭配合适,也要给新闻的“味道”做好品相,做到二者不偏废,才能全面准确地认识新闻价值。一方面,新闻的味道要通过不同类型新闻的合理搭配;另一方面,新闻的品相要通过数据可视化,用最便利化的呈现方式让读者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最重要的信息和观点。随后,张淼主编谈到调查性报道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即记者要亲身参与调查、要跟公共利益有关涉以及被调查的事情真相被故意隐瞒或被忽视。张主编还为大家推荐了调查性报道的经典作品,使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调查性报道的意义。最后,通过风趣地点评总编室处理新闻稿件的实例,张淼主编从“苗条”的稿件、“知性”的文章、“惊艳”的报道三个角度教授同学们对稿件的处理和把握的方法。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如何避免在新闻中掺杂个人情感、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从业者应该如何选择等问题与老师展开了探讨,张淼老师也一一给予了详尽的回答。

最后,黄金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在张淼老师讲解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调查性报道的的思考和收获。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文/杨婉莹)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