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新闻策划部主任袁祥莅临我院开讲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04-27

2015年4月15日上午9点45分,光明日报社新闻策划部主任、高级记者袁祥来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开设讲座。此次讲座是光明日报社与我院共建课程《新闻报道策划案例分析》的系列讲座之一,由我院黄金副教授主持。袁祥主任由浅至深,将细节与案例进行生动结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报新闻策划体验之旅。

光明日报新闻策划部主任袁祥莅临我院开讲

袁祥主任首先从光明日报日常的时间表开始讲起,介绍了报社内的“三级策划”——版面策划、部门策划、社级策划。他以每日策划部所推出的《今日报道建议》为例,展示了策划部对于新闻线索、社会焦点等的把控方式和报道落脚点,并对比分析了当日报纸最终版面。通过讲述,袁祥主任向同学们总结道,进行报道策划时可从时事热点、政策解释、舆论引导、新闻事实背后的故事、第一时间表明立场等角度展开,要着重突出新闻眼和人文情怀。

随后,袁祥主任就“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展开叙述。他先展示了光明日报资深记者的报道历程,“好故事应该先把自己感动”,之后罗列了光明日报所关注的主角——典型人物、知识分子、文化印象、历史记忆,通过播放视频案例来使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怎样述说一个好的中国故事,并具体展示了“校训的故事”“新乡贤”“地名的故事”等专题,分析了相关报道策划的具体实践过程。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袁祥主任也谈起了光明日报目前仍可改进的两个方面,即需进一步深入基层和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从而更好地书写光明日报的新篇章。同时也欢迎同学们为光明日报社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中国特色的媒体事业贡献力量。(文/毕灿沁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