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史安斌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西方政治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及其在中国的本土化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06-18

2015年6月15日晚,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第三场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西方政治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及其在中国的本土化”的精彩演讲。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共同主办。

史安斌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西方政治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及其在中国的本土化

史安斌教授的演讲从国家领导人的传播观引入,介绍了西方政治传播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以及政治传播发展的历史进程。史教授详细讲解了政党宣传的模式、政治传播的模式以及现实政治和观念政治的区别。讲座还介绍了西方政治传播理论在我国的本土化,史教授首先比较了9.11事件后美、英国政府的战略传播案例,并选取了我国的“科学发展观”、我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以及我国企业的对外传播等案例,对我国国家形象塑造提出建议。最后,史教授提出了中国梦的政治传播路径,他认为应坚持“外外有别”,利用大数据手段,在舆情和受众调查的基础上调整对外传播的主题、平台和策略,提升传播的有效性。

史安斌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西方政治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及其在中国的本土化

在师生互动环节,史安斌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香港“占中”事件、新闻发言人制度、民众对国家形象的构建有何积极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史教授精彩的回答、风趣幽默的语言给了同学们很多思考和启发。

讲座最后,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副所长邓力博士总结发言,她对史安斌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还将有两场于6月份在学院路校区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韬文教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人葛玮主任将陆续走进法大,带来不同主题的政治传播学讲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