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程曼丽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从战略传播角度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06-03

2015年6月1日下午,我校政治传播系列讲座第二场讲座在学院路校区新一号楼C101教室举行。本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系列讲座的第二场邀请到北京大学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她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名为“从战略传播角度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精彩演讲。

程曼丽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从战略传播角度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首先对程曼丽教授莅临法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提出战略传播学的研究是从战略层面研究传播,而不仅仅是研究传播战略,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程教授的讲座,从方法论层面上有所启迪,从战略传播的视角重新认识传播。

程曼丽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从战略传播角度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程曼丽教授的演讲从政治传播的定义引入,介绍了什么是国家战略传播,并分享了她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初衷。程教授从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历史形成过程入手,详细讲述了美国战略传播布局的三个阶段,从中总结出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主要内容及特点。讲座将重点放在中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建构问题上,程教授回顾了中国过去由不同外宣部门各自为战的对外传播历史,以及2008年后在国家层面进行战略传播的转变,提出国际传播最为重要的是整体性、系统性与协同性。程教授还认为,在当下的媒介生态中,中国要加强国家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就要制定阶段性目标,明确具体任务,不能单凭传统媒体传播的力量来完成,同时要借助对外经济交流、劳务输出等加深或固化当地民众对中国的客观认识,利用好社交媒体平台的传播影响力消除刻板印象。

程曼丽教授总结了从美国国家战略传播建构中得到的四点启示,并提出自己关于中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建设的思考。她强调,要更加重视国际传播,加快“大传播”组织框架的构建,充实国际传播规划,强化统筹指导和人才建设。

程教授还选取了韩流和“今日俄罗斯”作为案例来谈国际传播。她认为,韩国和俄罗斯这样通过文化产业的振兴和国际电视台的建立推广来实现战略传播的模式,对中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构建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程曼丽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传播学系列讲座:从战略传播角度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讲座最后,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副所长邓力博士发言,她总结程曼丽教授的研究重新让国家成为政治传播研究的主体,程教授的研究不仅以学术专业性与中立性赢得业界认同,并为学界提供了战略传播领域的理论框架。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传播系列讲座还将有三场于6月份在学院路校区举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座教授陈韬文教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人葛玮主任也将陆续走进法大,带来不同主题特色的政治传播学讲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