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参观南口抗战纪念馆活动成功举办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12-28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团队凝聚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12月24日上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观了昌平南口抗日战争纪念馆。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参观南口抗战纪念馆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尚武带队,白桂香、侯月娟、胡梦瑶、李琳、刘勤、康丹、郭连梓等同志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了以一己之力创建南口抗战纪念馆的馆长杨国庆老师进行解说。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参观南口抗战纪念馆活动成功举办

南口战役,是紧接着卢沟桥事变、平津失守后,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的一场大战,其惨烈程度和伤亡人数均超过台儿庄战役,却不为人所知。史料记载,南口战役自8月8日持续至8月26日,血战18天。我军投入兵力6万人,日军7.5万人,中国军队以劣势装备,战死官兵9703名、伤23989名,日军伤亡共15000余人,战斗极为惨烈。

九年来,杨国庆在南口战役战场上搜集到3000余件遗物,有子弹头、炮弹、手榴弹、钢盔、防毒面具、搪瓷杯等。这些遗物组成了一间小小的纪念馆,这也是南口战役目前唯一的纪念馆。

在这座纪念馆内保存着大量的杨国庆老师收集的实物和照片,真实地反映了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中国军队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历史。在纪念馆里,大家重温了南口战争的曲折历史和过程,接受了一次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缅怀了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先烈们。

参观结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参观活动中受到了抗日英雄爱国精神的感召,更加坚定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