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新疆站站长王瑟来我校讲座

侯月娟 发布时间:2015-12-15

“你有多少才华,记者这个职业就能给你提供多大的平台”

——光明日报新疆站站长王瑟讲座纪实

“我放了三十多年的广播,从来没有被公安局抓过。”此话出自新疆奇台县的一个农村老大爷之口。家境虽然贫困的他,宁愿顶着欠费2万多的生活压力,克服设备简陋、条件艰苦的困难,却30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为村民放广播。然而,这位老人的生活却因一位记者的一篇宣传报道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这位记者就是光明日报驻新疆站站长王瑟。

语调谦和,谈吐高雅,站在讲台上的他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深刻犀利,时而又抒情动人。这是王站长给同学们留下的印象。

光明日报新疆站站长王瑟来我校讲座

光明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王瑟

2015年12月10日上午9点半,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迎来了光明日报驻新疆站站长王瑟,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讲述《新闻线索的价值取向》。阴卫芝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聘请邓亚萍做兼职教授”、“大学生掏鸟窝”事件,王站长从近期热议的新闻事件说起,引出新闻线索价值取向问题的重要性。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王站长围绕新闻线索的价值取向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又非常接地气地分析与讲解,使得参加讲座的学生得以目睹一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不凡的风采,感受到其对于新闻事业的一片赤子之心,并领略到其卓越的智慧与思想。

王站长主要从新闻线索价值取向的宏观把握、新闻线索的捕捉以及影响新闻线索价值取向的因素三个方面展开探讨。针对每个问题,他都会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去讲解,尤其是谈到新闻线索价值取向的宏观把握即政治敏感性问题时,引起了同学们广泛的共鸣和深刻的思考。“王老师将专业的理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出来,我觉得自己在听故事之中对新闻线索的价值取向问题有了很深入的理解。”来自新疆的梁小天不由得感叹。

除了分享自己对于新闻线索的价值取向问题的思考之外,同学们也有幸欣赏到王瑟站长的优秀作品《“枣”寻好人 好人遍地—新疆阿克苏地区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接地气》和《倾听古文字呼吸—聚集新疆古籍保护》及其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新疆站站长王瑟来我校讲座

最后的互动讨论环节,王站长就当前社交媒体对主流媒体的冲击、媒体记者的责任和社会法制建设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记者是什么?记者就是发现社会正能量、发现社会之美的职业,这种美在理论上就是新闻价值。在我眼里,新疆到处都是新闻富矿。”一言一语中都洋溢着一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对于记者事业高度的热爱与崇高的情怀。(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2级本科孟琰琰)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