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6年春季学期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4-27

4月20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2016年春季学期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张森老师讲授的新闻专业必修课程《社会调查方法》,并于当日下午举行了专题研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6年春季学期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上午在厚德楼309教室,张森老师通过对气温变化等日常现象的展示和对孟子名言的解读引入了此次授课的主题:测量。围绕这一主题,张森老师讲授了测量的概念、社会测量的特殊性、测量层次和概念的操作化等四部分内容。张老师娓娓道来,引人入胜的讲解,引领同学们掌握 “测量”相关知识的同时,让同学们对社会调查的科学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下午1点30分,学院全体教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对本次观摩活动进行了专题研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6年春季学期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阴卫芝教授首先从课程内容的充实度、授课节奏和技巧的整体把握、教师个人风采等方面对张森老师的授课作了精彩点评,并从活跃课堂气氛、适当增加实例支撑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杨明、孟盈、王佳航、郑满宁、邓力等几位老师对于张森老师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出色的文学素养表示了肯定,认为张老师能够将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学生传授实属不易;大家认为把方法论与案例相结合以及从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导入课程等教学方法的使用可供全院老师借鉴。许冬生、黄金、王永亮、徐亚萍、侯月娟、聂书江、毕秋灵等几位老师对于张森老师条理清晰的授课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大为赞赏,认为实例的运用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听课效率还能让学生加深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

在传授教学经验的环节,鞠宏磊教授从观摩课所在多媒体教室的环境谈起,引出在新媒体环境下,教师如何与网络争夺吸引力,如何“与韩剧明星争眼球”的话题。她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及海外访学观察,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多渠道进行课堂互动的方法与路径。

学院副院长、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刘徐州从科研转化水平、国际化视野和潇洒的教仪等几个方面对张老师的授课特色予以高度评价,并对本次观摩研讨如切如磋的真诚氛围表示肯定,希望全院教师能以此为契机掀起一场在教学方法上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之风。

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姚广宜教授总结讲话。她指出,重视教学是我院成立以来的一直坚持的传统,教学观摩研讨对于老师们交流教学经验、提高课程质量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希望我院能将这项优势传承下去,利用好每次机会,切磋教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文/刘子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