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帮带,共分享” 光明新闻学院举行第一届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0-20

“传帮带,共分享” 光明新闻学院举行第一届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

10月14日晚7点,我院在科研楼地下103教室举行第一届新老生交谈会,本次活动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主办,研究生会承办。15级硕士研究生李晓芳、朱佳楠、庞俊华、张雯作为老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围绕16级师弟师妹们步入研究生新阶段所关心的学习、生活与实习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与疑惑解答。

“传帮带,共分享” 光明新闻学院举行第一届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

李晓芳师姐主要是从课堂学习与科研上对研一新生提出建议:实力的锻造来自于日常训练,研一新生们应有参与进课堂展示的主动意识,充分利用课堂展示提高自己的演讲技能与PPT制作技巧,注重团队合作与事前准备,不仓促不应付,要在展示过程中把自己掌握了的知识传递给大家,尽量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让大家听明白并乐于去听你讲解的内容。在课堂上尤其要紧跟老师思路,学会如何思考。论文发表则对理论知识的扎实掌握有较高要求,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参考文献与电子资源,切忌学术作假。

朱佳楠师兄则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结合亲身实习经验和教训,为师弟师妹们今后的实习实践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研一新生在学校学习期间要有目标和方向。有目标就“传帮带,共分享” 光明新闻学院举行第一届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行动;没有目标,先行动。对于以后的就业或考博更是应早行动早准备。至于现阶段,建议一年级师弟师妹们以上好课为重心,认真完成每一次的课堂作业、学年论文和读书报告,一年级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在研二的实习中必将收获更多。

庞俊华师兄主要强调了学好英语和“马哲”这两门公共必修课的重要性,学好公共课无论是从学分占比还是研究生思维方法培养上都有很大帮助。作为过来人,他还建议新生们积极利用周边高校资源,例如同学之间时不时三三两两组团去人大、清华、北大等周边高校聆听讲座,增进知识、陶冶情操、引发思考;在生活上也鼓励大家拓展交际圈,积极参加学院、学校各类活动,在学会娱乐的过程中享受学习。 亲切斯文的张雯师姐则主要是在生活饮食上为研一新生提供参考指南。

“师姐,咱们学校周边有没有哪些好吃的快卖?” “有啊,但我建议你们,外卖首先要干净卫生,保证健康,其次再考虑口味的问题……”第一届新老生交流会就在这样轻松、欢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新生们好奇而积极地发问,师兄师姐们耐心又风趣地解答,大量实用、富有价值的信息在互动中传递。

“传帮带,共分享” 光明新闻学院举行第一届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

 此次活动是学院新生交流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创新。通过本场交流会加强新生和高年级同学的联系,使研一新生们进一步加深对研院生活的了解,及时适应自己的角色转变,从过来人的经验中找寻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方法,减少步入新阶段的困惑与迷茫,都将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