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全体大会宣布新院长到任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13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全体大会宣布新院长到任

2017年12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院路校区召开全院大会,宣布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沈卫星正式出任学院院长。校长黄进、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任马兴宇、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编周华出席会议,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立艳主持。

会上,王立艳代表学校宣布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兼任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任职决定,并简要介绍了沈卫星同志的履历。

会上,沈卫星作任职讲话。他首先对中国政法大学校领导、光明日报社编委会及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

沈卫星指出,开展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学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创新性活动。是体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创新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推动高校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的根本途径;是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的计划,提高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沈院长强调,光明日报社与中国政法大学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共建要求,要明确三项任务,一是加强学院的组织领导、二是推进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三是加快新闻传播后备人才的培养。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全体大会宣布新院长到任

沈卫星认为,现阶段媒体行业从深度、广度到速度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历史性转型面前,新闻传播学科教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重大挑战。如何适应好、利用好时代给我们提供的巨大推动力,将是摆在新闻传播教学工作面前极为重要的课题。他指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在新时代里要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车,需进行策略和战略上的选择;想要办出特色、进入主流,有赖于大家的努力;想要在学界和业界提升学院的影响力,要有决心和雄心。沈卫星说到,我们要在共建中落实好创新性的目标,充分发挥共建优势,积极探索媒体发展的重大课题的前瞻性研究,在中国政法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锐意进取,努力提升学院办学实力,使新闻传播学科迈向国内一流。

沈卫星表示,接受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这份工作是信任也是责任,是履责更要尽责。他表态,有信心在报社编委会和学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依托学院班子的力量,汇智聚力,虚心求教,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将在兼顾报社与学校共建工作,处理好专特与主流的办院关系,统筹好形成新的教学力与传播力等方面,下大力气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与学院师生一起把学院工作抓起来,带领学院建设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新里走。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全体大会宣布新院长到任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尚武、副院长姚泽金、刘徐州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刘斌、姚广宜、王天铮、张森等对沈卫星的到任表示热烈欢迎,对沈卫星能够接过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重任表示感谢。大家纷纷表态,坚决拥护学校对沈卫星院长的任命决定,坚决支持并全力配合沈院长的工作。大家相信在沈卫星院长的带领下,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共同努力,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将学院的各项工作推进到崭新的高度。

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任马兴宇认为,沈卫星同志被光明日报编委员委派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兼任院长职务,代表着共建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工作,希望光明日报社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共建越走越好并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更大的飞跃。

黄进首先对沈卫星院长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兼任院长表示欢迎,并代表学校感谢光明日报社及沈卫星院长对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和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

黄进认为,沈卫星院长是新闻实务部门的专家,兼任学校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与高等学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实行部校共建机制的执行落实。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全体大会宣布新院长到任

黄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对法治人才培养做出的五个方面的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对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同样具有借鉴作用。一是坚持正确的方向,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指导新闻传播学人才的培养;二是加强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要打破社会和高校的壁垒,把社会上的优质资源引进校园内,聘请有水平的实务方面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参与教学、参与学生的指导、参与教材的编写,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五是法治人才培养要做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新闻传播学人才的培养,同样应当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在懂专业、懂法的基础上加强品德修养方面的锤炼。

黄进认为,自沈卫星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任职始,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和新闻传播学科将开启新的起点,要有新气象、有新作为、有新担当。他希望,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沈卫星院长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将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纳入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校的轨道中,抓住新媒体极速变革和转型的机遇,把握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找出建设中的不足和短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科学研究、抓好学风建设,真正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建设好,将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黄进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支持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建设和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全力配合沈卫星院长的工作,进一步捋顺共建的体制机制,发挥双方优势,实现合作共建、合作共赢。

沈卫星, 1983年到光明日报社工作,2000年任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主任、高级编辑,2006年任报社总编室主任,2012年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独立完成国家级课题1个,编著有《道德之歌》、《邓小平文艺思想研究论集》、《重读张伯苓》、《受众视野下的文化多样性》等专著。2006年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