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高检院第二十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4日,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校2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最高检,和优秀检察官代表、《人民的名义》主要演员等嘉宾一起参加以“维护宪法权威、守望公平正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其中,光明新闻传播副院长刘徐州老师和十位来自不同年级的我院同学参与了这次活动,另外法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老师、校团委宣传部朱林老师和来自法学院、国际经济法学院等其他学院的同学共同参与了系列活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分为参观、互动、座谈三个部分。参观活动中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检察历史博物馆、最高检司法鉴定中心、检察日报新闻中心。通过讲解,同学们对检察工作的发展历史、现代科技于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法制媒体的运作模式等有了更加直接而深入的了解。

 

 

观摩青年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与检察官代表和《人民的名义》主创团队成员们进行了互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王雪、王浩男、李子寒、张烜赫分别就检察官如何平衡工作同生活、检察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主旋律作品如何兼顾娱乐性和意义性等问题向嘉宾们发问。问答往来中,现场气氛热烈,得以解惑的同学们也收获颇丰。

 

最后的座谈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与会嘉宾们围绕着“维护宪法权威守望公平正义”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感悟和看法。曹建明检察长讲话时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根本性作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自觉做宪法精神的传播者和维护者,做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和捍卫者。曹检察长还对青年学生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眼前时光、努力学习,将来为中国的法治事业而奋斗。

 

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刘徐州副院长发言时,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生动的现场教学,并从鼓舞、底气、启示三个方面总结自己参与这次活动的感受,表示会将相关心得运用到之后的教学实践当中,将相关启示运用到今后的人才培养当中。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生李子寒则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自己参与开放日活动的所思所感,既有作为法大学子对法律信仰的思考,也有作为新闻专业学生对肩上传播责任的感悟。

本次活动于下午六时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宝贵的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于检察工作、对于法治文化传播、对于宪法有了新的认识,不虚此行。

(文/李子寒图/尹建峰)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