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7年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阴卫芝主讲《新闻伦理》随堂教学观摩:从新闻真实到新闻价值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0-27

10月25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2017年秋季学期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阴卫芝老师讲授的新闻专业必修课程《新闻伦理》,并于当日下午举行了专题研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7年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阴卫芝主讲《新闻伦理》随堂教学观摩:从新闻真实到新闻价值

上午在逸夫楼1034教室,阴卫芝老师由有关刘胡兰的三个案例做开篇,引入了此次课堂的内容:从新闻真实到新闻价值。阴老师此次课程由“重读新闻真实的含义与表述”、“新闻价值--后真相时代的重要问题”等三个部分组成。课堂以案例引入,中、外研究资料做论据,带给学生更广阔的思维视野。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7年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阴卫芝主讲《新闻伦理》随堂教学观摩:从新闻真实到新闻价值

下午1点30分,学院全体教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对本次观摩活动进行了专题研讨。

研讨会由副院长刘徐州主持。副院长姚泽金首先从课程内容的充实度、授课节奏和技巧的整体把握、教师个人风采等方面对阴卫芝老师的授课作了精彩点评,并从活跃课堂气氛、适当增加课堂互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尚武老师在教学仪态和课堂内容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结合自身上课的经验,给出了提高学生听课的到课率、抬头率和清醒率的几项建议。

接下来,各位老师分别从教学仪态、授课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身所授课程,与自己进行了对照。黄金老师认为:上午的观摩很有收获,伦理课上好不容易,需要授课人有深度的内容来支撑;孟盈、邓力、徐亚萍等老师均谈到:真实性问题是新闻理论、新闻业务课、纪录片等课程中,都会涉及的专业问题,可根据不同年级同学的接受程度以及课程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把握教授的深度和角度;聂书江、毕秋灵、郑满宁等老师认为:阴老师的授课内容更新及时、案例贴近实际、知识前沿、形式多样。

在“传授教学经验”环节,王佳航副教授分别从“实践、调研、保持沟通、利用公开资源、再回到实践”等角度,给在座老师介绍了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更提到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地去关注学生个体、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特长。

最后,刘徐州副院长总结强调:作为教师,“课比天大”是一种信念,学生永远是教师第一位的职责。阴老师的教风学风、教学方法、课程建设、科研转化、师德师仪等方面都能起到示范、引领、启示的作用。希望大家对照学习,以此贯彻党的十九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