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进校长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十三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12

9月9日上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会议室举行。校长黄进出席聘任仪式,并为来自新闻媒体、政法宣传和文学艺术界的的十三位领军人物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以及多位学院教授出席了本次聘任仪式,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聘任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刘徐州主持。

黄进校长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十三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姚泽金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概况和本次兼职教授的聘任情况。他指出,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经过17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都得了可喜的成就,学院的办院理念、发展思路、学科方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以及师资队伍的配置等方面,正在全力向适应媒介融合趋势及全媒体人才需求方向转变,特色学科和专业平台的搭建已经初具规模,一支朝气蓬勃、颇具学术潜力的师资队伍正在形成,一批中青年学者渐次展露头角,学术研究和科研实力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全院师生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与一大批兼职教授多年来为学院提供全方位的智力和资源支持密不可分。为了进一步完善“双导师制”,延续我院聘请兼职教授担任学生的业务导师的优良传统,经院教授委员会开会讨论、报学校人事部门审核、经黄进校长签批,决定续聘26位专家和学者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校聘兼职教授。

在聘任仪式上,黄进就兼职教授聘任、学院学科发展和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等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受聘的兼职教授表示感谢,感谢各位新闻宣传实务界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对学校新闻传播学院长期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说,今天的兼职教授聘任既是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法大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他指出,作为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大学,面对新的时代特点,法学以外学科专业如何发展,如何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准确定位,是需要各个学科和学院精心谋划的大事。应当立足我校实际,走融合、创新、特色发展之路,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学科,拓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要将法学和信息技术、新闻传播结合起来,树立“法学+”的新思维,培育特色鲜明的新闻传播学科,以改革开放创新去争创国内一流。

对于如何办好新闻传播学院,他指出,一要把握正确的方向,融入主流,突出特色。把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成融合式、创新性、特色鲜明的新闻传播学科。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积极培养、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领头雁,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内与国际结合的一流的师资队伍。三是借鉴媒体融合的经验,实现教学融合,把课堂教学与实务教学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操训练相融合、国内教学与国际教学相融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对于如何培育一流新闻传播人才,黄进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3日到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做到以下五点: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为指导;二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三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将新闻一线和新闻实务界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到学校,让他们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之中;四要加强实践教学;五要立德树人、德才兼修,加强新闻传播职业伦理、职业道德教育和人格品格的修炼和培育。

黄进校长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十三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随后,校长黄进为到场的各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主任陈里、检察日报社社长李雪慧、新华社音视频部主任陆小华、人民法院报社总编辑赵翔、人民公安报社总编辑孙福会、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秘书长王运声、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赵晓谦、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任马兴宇、光明日报社光明网总经理杨谷、光明日报社人事部主任邓海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徐迅一一从黄校长手中接过我校兼职教授聘书,并表示成为法大的兼职教授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将会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与学校、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闫晶明、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以及新华社音视频部主任陆小华作为兼职教授代表先后发表讲话。

阎晶明教授对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表示了肯定,同时也表达了他的叮咛和祝愿。他表示,随着中国进入全面现代化时期,对于法治的要求也更高,“新闻+法治”将成为最前沿、最前卫的关注点。在全面依法治国和信息化时代到来之际,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有利契机,他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陪伴学院在“双导师”制度下发展得更好。

沈卫星教授对阎晶明教授的发言表示赞同,他认为,我们处在依法治国的好时代,要将法治和新闻结合起来打造自己的特色,利用这个时机做强、做大。他说,作为兼职教授,责尽才能心安,续聘之后一定竭尽所能承担好兼职教授之职责,并表示将会大力推进法大和光明日报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向纵深发展,保持好良好的合作势头,使之成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典范。

面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中国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陆小华教授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四点建议和期许。首先,要把握好时代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趋势,以新眼光看待世界,以新能力解读世界;其二,选择好课题,关注现实焦点,牵引未来研究;其三,学院的发展要站在行业和学界的结合点上,积极融入主流;最后,面临新时代、新趋势,学院师生要大胆创新、积极展示实力。

刘徐州副院长对三位兼职教授提出的宝贵建议和真心祝福表示感谢,并指出校外兼职教授聘任和双导师制培养模式中惠泽最多的、最直接的对象就是广大学生。作为学生代表,2015级研究生李秋硕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将始终以各位导师作为人生道路上的标杆,在学业上虚心求教、在实践中服从安排,怀着信心和决心,在磨练中不断成长。

黄进校长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十三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会议当日正值教师节来临之际,在黄进对各位教授和老师的节日祝福中聘任仪式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