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3

12月22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聚焦任务使命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部门工会举办,院工会主席万蓉主持。院党委书记尚武、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副院长刘徐州、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以及鞠宏磊、张宏伟、王佳航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教学基本功大赛由院党委书记尚武进行开幕致辞。尚武书记表示,法大素有“课比天大”的传统,对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的重视不言而喻,此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的舞台,旨在发挥学院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院教师提供教学交流的契机与平台,激发更新青年教师的教育理念,打造出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随后,尚武书记对五名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介绍,并宣布了比赛规则以及讲课次序,教师评委、学生评委将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展示等情况综合进行评分。

首先上场的是屈高翔老师,他以《女性主义电影理论》为题,通过一段电影混剪引出电影理论中女性主义的发展脉络、历史定位,并结合众多经典电影带领大家理解劳拉·穆尔维的理论,深入浅出地展现出女性主义理论的深度、广度。

(屈高翔老师展示教学)

刘双庆老师以《最近比较烦:焦虑文化的生成机制》为题,借用网络流行的表情包与歌曲引出现代议题中的多重焦虑,结合实际举例说明从“焦虑”到“焦虑文化”的形成过程,并总结强调“焦虑文化”形成的两个要素,即现代社会的“欲望生产”与不确定下个体的无力感。

(刘双庆老师展示教学)

王瑞奇老师以《个人信息的匿名化保护》为题,从基本法条出发,结合疫情背景下流调信息的处理、使用以及公开等事例,巧妙引出信息的匿名化处理在实践中的诸多问题,并进一步强调了信息的有效性与实用性的选择与平衡的重要性。

(王瑞奇老师展示教学)

张枭老师以《Photoshop可选颜色》为题,通过一则幽默的短视频引出Photoshop的可选颜色这一功能,并从光学原理、操作机制、案例演示以及课堂互动等四方面进行教学,教学语言风趣幽默,效果生动鲜明。

(张枭老师展示教学)

最后一位出场的祖昊老师,以《李普曼大众传播学说中的关键概念》为题,首先交代了李普曼身处的时代背景,并结合诸多媒介案例进行讲解,别开生面地阐释出刻板印象、拟态环境这两大关键概念的定义、意义以及对传播研究的影响等。

(祖昊老师展示教学)

比赛环节结束后,刘徐州副院长主持进行了教学观摩活动。学院邀请到张冠巾老师为大家带来以《美国传播学本科教学模式分享》为题的分享展示,张冠巾老师以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学院为例,从时间线、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介绍与分析,为学院本科教学模式提供了新视野、新理念。

(张冠巾老师展示教学)

在张冠巾老师结束展示后,阴卫芝老师在研讨环节表示,参赛教师展现出不同的教学风格和风采,体现出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随后,鞠宏磊老师、王佳航老师、张宏伟老师以及姚广宜老师等先后针对参赛教师们的教学表现,从课程设计、现场教学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点评。

最后,刘徐州副院长宣布了比赛结果:祖昊老师获得一等奖,王瑞奇老师、刘双庆老师获得二等奖,屈高翔老师、张枭老师获得三等奖。本次大赛的最佳人气奖由全体大众评出,由王瑞奇老师获得。刘徐州老师指出此次比赛采用“5+1+N”模式起到了共同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作用,充分肯定了此次参赛青年教师的精彩表现。他总结嘱咐到学院教师坚持科研与教学两手抓,促进教研融合和教学创新,增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同时作为教学共同体,学院教师要谬力同心,努力建设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形成一流教学成果。

长期以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学基本功大赛与教学观摩有机结合,这项活动成为学院最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2022年的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受到疫情影响,全院老师三分之二在病中,令人感动的是,老师们在线上带病参赛、带病评审、带病观摩,全体教师一个不少参加了活动。活动中播放的《风吹麦浪》、《祝你平安》、《春暖花开》的三首歌曲分别寓意了教学成果的丰收,祝大家平安的心意和走进春天的期盼,老师们在凌冽的寒冬中,感受了学院线上活动的暖意。

本次赛事中,青年教师们娴熟地应用了媒介手段,动图、短视频等视像镜头精彩纷呈,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深度结合,论证说理深入浅出,彰显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新生力量的崛起,大赛活动不仅是青年教师风采的呈现,也是对所有教师的激励。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始终聚焦任务使命,共同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落实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行动中!

文/陈浩楠、李一凡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