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唐绪军教授做客政治学专业传播点建设前沿讲座——《马克思的新闻传播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时间:2022-05-27

为了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加强我院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建设,我院于2022年5月25日上午9时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建设前沿讲座第五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联席召集人唐绪军做了题为《马克思的新闻传播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线上讲座。

唐绪军教授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是“认识马克思”。唐教授从马克思的出生、学习经历、家庭、朋友讲起,指出我们要关注“被遮蔽的马克思”现象,要真正了解马克思,就要解决马克思著作翻译、后继者的理解、研究者文本阐释中的诸多问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性、科学性。

讲座第二部分内容是“回到马克思”。如何回到马克思的新闻传播思想原旨之中,他认为“回到马克思”的方式通常有三种,读原著、了解马克思的新闻实践、在历史情境中领悟马克思的新闻传播思想,然后从技术、社会、法律、政治和新闻五种视角系统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新闻传播思想的丰富内涵和主要内容,并从上述五个维度分别加以分析,即以世界交往的宏观视角考察新闻传播活动、置新闻业于社会系统中阐释其地位和职责、分析新闻业得以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条件、注重提升工人阶级的精神交往水平和创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报理论。唐教授结合历史情景详尽地论述马恩的新闻传播思想的主要内容,分析了马克思关于技术在世界传播体系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用时间消灭空间”的现代社会传播“时空观”,论证了报刊有自己的内在规律、使命和原则,阐释了马克思关于新闻传播立法的核心思想,分析了马克思关于报刊对于无产阶级解放的重要意义,解释了“报纸是工人的必要生活资料”的深刻内涵,还系统梳理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报理论,分析了“党的报刊是党的旗帜”、党内纪律与党内思想交流三原则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

讲座第三部分内容是“发展马克思”。唐教授提出“发展马克思”的三条路径,一是一脉相承,唐教授认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学习并传承马克思主义思想。二是开拓创新,唐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是方法,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他重点讲授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理论成果。三是讲求逻辑,唐教授辨析了学界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相关概念和观点,认为对马克思新闻传播思想的认识、应用与创新需要讲求逻辑并符合学术研究规范。

本次讲座的点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姚院长首先强调唐教授的讲座既是我们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一次补课,更是一次全方位向博士生展示学术研究的魅力和科学研究独特性的示范。本场讲座展现了唐教授宽广的学术视野、厚重的历史思维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唐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五个维度的认识让我们跳出了狭小的从新闻看新闻、从报刊看报刊、从新闻理论看新闻理论的研究视角,为我们展示了宏观系统的学术思维和研究视野。整场讲座的结构设计和历史资料的引用都非常考究,这也是博士生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要格外重视的学术规范。讲座还通过一系列的前沿性学术问题和创新观点的分享给我们博士生生动展现了独立思考、求实务真、科学怀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这些理论研究领域的拓展和创新成果引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研究的学术方向。

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天铮教授主持。讲座面向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共有70余名法大师生聆听了本次线上讲座并与唐绪军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