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孙百卉老师做客“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女性主义的历史、理论流派与网络空间里的性别争议

发布时间:2022-04-22

为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高度践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教育理念,我院于2022年4月11日下午,特邀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传播学博士后,从事女权主义与影视艺术及媒介文化的交叉研究,知名媒体评论员孙百卉老师,以线上方式在明法406教室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女性主义的历史、理论流派与网络空间里的性别争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杨盈龙老师主持进行。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女性主义的历史进行介绍;第二部分讲述了历史上女性主义的三次浪潮;第三部分师生讨论了网络空间中存在的性别争议。

 

讲座的开始,孙老师以feminism这个单词来对女性主义这个概念进行介绍,对于这个名词产生之初人们对其的形容——不安分守己、鼓吹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等——来说明社会上一直以来的污名化。接着,孙老师沿着历史的线索对女性主义的概念进行了介绍。首先对历史上最先体现或提出女性主义的几位女性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接着讲述了女性主义由日本译介到中国的过程以及从晚清到20世纪90年代再到今天,女性主义在不同时期的中国所体现出来的面貌。

 

在第二部分,孙老师讲述了女权主义的三次(或四次)浪潮。发生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第一次浪潮以选举权、就业权、受教育权、自由婚恋权为主题;第二次浪潮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以就业中的性别歧视、法律中的性别歧视、性解放为主题;之后,孙老师联系实际就现代社会中对于性别气质和性别角色进行了一些讲解。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在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与老师共同讨论了有关网络空间中的性别争议。同学们就耽改剧的整改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运用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理论角度出发,进行对话。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不同经济条件下的女性地位的讨论,孙老师耐心听取了同学的观点,并且一一进行了解答。

 

讲座结束之后,在场同学与老师就女性主义有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实际生活提出了一些疑问,孙百卉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杨盈龙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本场讲座十分生动,话题十分前沿,内容丰富充实,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回味无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