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程曼丽教授做客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建设前沿讲座——《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下的中国国际传播》

发布时间:2022-03-28

为了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加强我院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建设,我院计划组织开展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建设前沿讲座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政治传播系列学术讲座。2022年3月23日下午,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岗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程曼丽教授做了第一次讲座,讲座主题为《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下的中国国际传播》。

 


程曼丽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主题:一是“国际传播”和“战略传播”,介绍了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特点;二是分析了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三是在新环境下有关我国国际传播的思考,提出掌握话语权、变被动为主动、提升国际传播素养等建议,并明确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下加强和改进我国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话语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沈卫星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从五个方面点评了本次讲座。一是程曼丽教授的讲座有非常强的问题意识;二是程曼丽老师有非常宽阔的学术视野;三是讲座中涉及到的研究议题非常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学术研究的切口;四是程曼丽教授在研究材料的掌握方面非常扎实,值得我们学习;五是程曼丽教授敏锐的学术目光、深厚的学术素养、理论的分析及方法的运用都使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天铮教授主持。讲座受到校内外师生的热烈欢迎,我院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生及校内外师生近500人参加了线上讲座,程教授讲座后与线上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交流,回答了多个相关学术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