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石立春老师做客“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当前青年群体流行的社会现象及思想动向研判

发布时间:2022-03-10

为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高度践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教育理念,我院于2022年3月7日下午,特邀四川大学老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省委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成员、成都市高新区晨风社区党委委员石立春老师,做客我院“新闻传播大讲堂”,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在明法406教室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当前青年群体流行的社会现象及思想动向研判”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杨盈龙老师主持进行。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五类社会现象”的现状、“五类社会现象”生成原因及潜藏的青年思想动向、青年思想动向的应对策略。

 

谈及“五类社会现象”的现状,石老师运用丰富的社会事实分别对其进行了介绍。第一类“佛系”,石老师从其产生到广泛流行,跟随时间的线索,结合“丧文化”“躺平”等网络词语展现了佛系的不同侧面。第二类“短视频”,借助不同类型的短视频以及大数据运营方式等,展现了短视频(抖音、快手等)在青年中的影响。第三类“手机游戏”,石老师结合大学课堂中的真实情景,旁引人民日报对其评价,展现了手机游戏在青年中的影响。第四类“共享经济”,结合校内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的使用,石老师介绍了共享经济在大学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第五类“校园贷与提前消费”,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提前消费给大学生的经济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随后,石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分析了“五类社会现象”生成原因及潜藏的青年思想动向。佛系心态的产生有多种因素,包括青年的主动选择与佛系心态在社会中的泛化,导致青年对其的追求。短视频的流行原因有青年归属感的缺失与谋求被关注及投机博取成功的不良心态。手机游戏广受欢迎是因为部分青年易沉溺网络游戏狂欢,部分青年存在盲从、随大流、享乐的思想动向。共享经济在青年生活中发挥作用说明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青年的共识。校园贷款与提前消费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青年的不良消费观、法制意识及维权意识淡薄、独立理财能力不足。

最后,石老师向大家分享了青年思想动向的应对策略:树立远大理想与崇高追求、弘扬伟大爱国精神、勇担时代责任、勇于奋斗、苦练本领,增长才干、锤炼品德修为。

 

 

 

 

讲座结束之后,在场同学对当前青年群体流行的社会现象及思想动向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石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杨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本场讲座十分生动,话题十分前沿,内容丰富充实,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回味无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