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我院携手腾讯“乡创达人”短视频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3-07

近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腾讯推出的“腾讯为村·乡创达人”项目圆满落下帷幕。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短视频投稿,用镜头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一名,优秀奖两名。腾讯方面对我院学生的投稿作品质量给予高度认可。

此次活动由“腾讯为村”平台主办,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启动,并进行第一期主题征集活动——“来咱村,过大年”,面向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同学征集短视频作品,要求同学们制作三分钟以内,与“家乡年味”相关原创短视频,获奖结果已于2月22日向社会公布。

针对此次活动,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院长指出:“作为未来的新闻人应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肩负使命,学以致用、‘践行’四力,做乡村振兴战略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姚泽金副院长还表示,要发挥专业所长,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把镜头和目光对准各自家乡的美食、美景、民俗、亲友,展现乡村文化魅力,涵养文化自信,学院将组织专门的评定委员会对参与此项目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社会实践学分及专业实习学分的认定。

从重庆山村的青山秀水,到山东大集的烟火温情,天南海北间,同学们用自己的镜头和才华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荣获此次活动全国二等奖的郝文同学表示:“这次拍摄视频的经历对我触动很大,借此时刻提醒自己切莫沉迷于抽象的理论而忽视具体的人,要努力爱这千疮百孔又生机四起的世间百态,躬身于崎岖不平的田野土地,以平等谦卑的心态感知真实的生活与生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作为人才的摇篮,高校发挥自身优势,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此次活动中,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发挥自身专长,让乡村被看见,让年轻的力量得以勃发,取得圆满成果。

 

 

 

(文/ 翟佳琦 图/ 郝文 邱思薇)

 

参赛心得体会:

 

乡村发展是我一直非常关注的议题,所以在获悉“腾讯为村”的活动时,极少参与短视频活动的我很希望将“家乡的年味”宣传出去,恰好我所居住的小区后面就有五天一开集的碑坡农贸市场,临近春节的几次集市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成为我时常眺望的窗外风景。

考虑到自己制作视频经验不足,我联系了在中传电视学院读研的好朋友,我们一拍即合。

举着单反沿街而下,一双双质朴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我,绝大多数的摊主不抗拒相机缓慢掠过他们贩卖的货物,甚至热情地腾出空地为我行方便。但若是特写他们的动作表情,性格豪爽一点的能在不直视镜头的情况下侃侃而谈,大多数人发觉我在拍后便抿嘴低头,也有人害羞地背过身去。

他们很少被注视,哪怕只是一名学生的镜头。

因此,这个视频的目的不仅仅是展现家乡集市年前的热闹气氛,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看到平民百姓苦中作乐的精神面貌,意识到“乡村振兴”不止是一个响亮的口号,而是要真正帮助那些艰苦奋斗、默默无闻却始终被社会遗忘的劳动人民。

这次拍摄视频的经历对我触动很大,借此时刻提醒自己切莫沉迷于抽象的理论而忽视具体的人,要努力爱这千疮百孔又生机四起的世间百态,躬身于崎岖不平的田野土地,以平等谦卑的心态感知真实的生活与生命,绝不做自视甚高的“精英”,就做一名土生土长的百姓。

——2021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 郝文

 

 

一开始想要去参加这个“乡创计划”是源于一个特殊的机会——时隔多年再次回到故乡,从城市返回农村。记忆中,过年时小时候都是跟着爸爸妈妈,他们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年幼的我只是知道过年的时候有很多事要干。去到城市,就发现在老家过年时要做的一些特殊的事,一些在城市里并不会进行的习俗,少了这些特殊的仪式显然让城里的年味比村里淡了许多。因此,借着返乡的机会我想记录村里过年的习俗、仪式,了解它们之于我们的深刻意义。

在拍摄过程中,很多镜头都是很自然,一镜到底的。我想,可能这就是生活的魅力吧。不需要什么脚本,人们在生活的忙碌与事务中将许多动作都了然于心,笑容也是由心绽放。在拍摄中遇到的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将古老的习俗用普通话表达出来,因为很多习俗是一代代传下来的,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又常年用闽南语交流,可能很多习俗他们也无法用普通话准确地表达出来。

但是在与长辈交流询问的过程中,会发现乡村中蕴含着许许多多博大精深的文化知识。因此,我想此次创作过程中最大的感觉就是:最好的创作来源就是生活。乡村文化是源远流长的,要从乡村中挖掘文化资源,运用到我们日常的创作和学习中,能让我们的创作更加的丰富。

——2020级新闻学本科生 谢冰冰

 

 

每年春节回老家吃团年坝坝席一直是我们家的传统,尽管现在村中的家家户户都有了燃气灶,但坝坝席依然保持着烧柴火、架大灶的传统烹饪方式。在城市生活愈久,乡村的记忆符号就愈显珍贵。备菜时的热闹氛围,亲友们的大声畅谈,都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今年我们回乡较早,所以完整记录下了坝坝席的准备过程。非常感谢腾讯为村的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展现乡土人文的平台,也希望自己在下一次活动中提交更加精良的作品。

——2021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 邱思薇

 

在寒假,我有幸参加了腾讯为村组织的乡创短视频大赛,受益良多。我的视频主要取材自亲戚家的聚餐,他们仍保留着生柴火用灶头做饭的淳朴方式,个人觉得非常值得记录。

在此之前,我从没有拍摄过短视频,这是我对非线性编辑的第一次尝试,短短一分半的视频花了三个小时制作,但我很享受慢慢雕琢作品的感觉。我喜欢上了短视频制作,并尝试剪裁更多作品,希望日后技术精进,能再次参加短视频比赛。

——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本科生 虞璐瑄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