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7

12月16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部门工会举办,院工会主席万蓉主持。院长沈卫星、院党委书记尚武、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副院长刘徐州、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张宏伟、王佳航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教学基本功大赛由沈卫星院长进行开幕致辞。沈卫星院长表示,法大历来有“课比天大”的说法,因此对于教师来说,教学是最根本的技能。我院素来重视对于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切实更新教学理念,提升现代教学方法,努力打造一支讲师德,重业务,有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通过此次大赛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以赛促学,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良好的空间。

尚武书记宣布比赛规则

尚武书记宣布了比赛规则和方式,本次比赛共有五名青年教师参加,评委将根据教学设计,教学展示等情况综合进行评分。

首先上场的祖昊老师以《政治媒介化理论前沿》为题进行展示,他以一段视频进行引入,进而带领同学们思考媒体属性与当今政治传播的结合点,引发对于何谓媒介化,媒介化的发展历程以及媒介化当下研究取向的探讨。

张枭老师以photoshop磨皮技术为题,以互动方式开场,用一张典型照片作为例证,展示典型应用photoshop场景中对于磨皮技术以及基本修图技术的应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发全场的积极互动。

刘双庆老师聚焦于《传播学视野下的辩论基础与技巧》,以生活话题进行切入,从交叉学科视角,以传播学角度探讨图如何辩论,何为辩论,辩论的核心目标,以及常用的的归谬及举例技巧等,引申出于传播学理论结合的途径,结合当前传播生态进行阐释,强调批判性思维的重要。

杨盈龙老师以科幻电影与赛博格景观社会作为题材,以《黑客帝国》中“虚拟or 现实”的经典哲学命题进行切入,提出为何主角选择回到现实的问题,并由此引发出当代科幻电影的核心哲学理念。杨老师以史学视角及赛博格景观社会的出现与转向作为议题的焦点,由此引发出科幻电影对于当代的启示与反思。

最后一位出场的屈高翔老师以“镜头调度的视觉意义”为主题,以两端大家熟悉的视频、电影作为切入,由此引入主题,体现出镜头细节、运用和空间展现对于人物心理距离的阐释和影响,以“水平与纵深”、“上与下”、“动与静”、“分与合”的对比在电影呈现中的区别进行关于拍摄技术以及电影镜头语言运用的讲述。

刘徐州老师发言

展示全部结束后,刘徐州老师主持进行了教学观摩活动。学院特别邀请了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任弢老师进行教学展示。任弢老师以《理解中国政治决策过程——从“威权主义”到“碎片化威权主义”》为题进行展示,以模型思维方式进行引入,对从中国政治决策的早期认识到碎片化威权主义进行了详尽的阐释。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弢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在任弢老师的展示后,阴卫芝老师主持了点评和研讨环节。她表示,这一场比赛给在场的所有老师带来了沉浸式的观摩感受,从课堂设计到主题、节奏,都充分感受到了参与老师们的个人魅力,令人享受。随后,郑满宁老师、邓力老师、王佳航老师、黄金老师、崔凯老师等先后对参赛教师们的表现,从现场表现及设计巧思等方面进行点评。

阴卫芝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

 

 

沈卫星院长为获得一等奖获得者屈高翔老师颁奖

在颁奖典礼后,姚泽金副院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姚副院长先后用三个新“新形式”、“新生态”、“新势力”对青年教师们的表现和此次比赛进行了充分肯定,并由此引发出对于好课堂“六个度”的思考。他表示,现在已经不是照本宣科的年代,必须要通过巧妙的设计,将年轻学生的注意力牢牢锁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们共同思考。最后,姚副院长表示对在场教师和教学基本功大赛提出诚挚期许,希望大赛能够越办越好,青年教师们能够在未来再创佳绩。

姚泽金常务副院长做总结发言

教学基本功大赛长期以来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自我呈现、自我超越的平台。新的历史时期,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与,通过赛事进行教学的分享与交流,共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落实到提高教学质量的行动中去。

摄影:邱思薇 撰稿:翟佳琦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