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21世纪以来游戏研究的逻辑进路及路径优化 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张琛博士做客“新传学子学术交流会——跨学科学术研究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2021年11月26日晚,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张琛博士为我院学子带来了名为“21世纪以来游戏研究的逻辑进路及路径优化”的线上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王瑞奇老师主持。此次讲座为我院“新传学子学术交流会”系列讲座第三讲。

 

在本次讲座中,张琛博士从西方国家的游戏研究入手,讲述了在当前的舆论生态环境下,Game研究的责任与担当。张琛博士表示,游戏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其突出了情感的作用,拉近了不同人群之间的心理距离。在不同文化的冲击之下,新闻媒体应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并突出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底气和文化自信。

 

张琛博士将本次对游戏研究的介绍分为1999年以前的、2000年至今两个部分,并详细地介绍了游戏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其表示,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1955年美国一些科学家在原始计算机上对世界动态的走向进行模拟,为70、80年代的游戏研究奠定了基础。此外,张琛博士认为,数字游戏的出现是计算机技术驱动的必然结果,现代电子游戏的发展受益于电子信息和计算机技术,数字游戏成为一个反观历史现象实践的载体,为当前的电子游戏的研究建立一个理论的框架。

最后,张琛老师用丰富详实的数据与文献资料给同学们介绍了游戏研究的实证探索与逻辑演进,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讲述了当前游戏研究的难处所在,他勉励同学们说:“做研究唯一的目的就是兴趣,要追随自己的初心和研究兴趣,承担社会和历史的责任。”

我院崔凯副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张琛博士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认为张琛博士的讲座从不同的各学科视角切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发。崔凯副教授表示:“我们现在提到‘游戏’一词,其所指和能指的意义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独生子女政策、城市化进程的影响下,‘游戏’对于青少年的社会化进程、情感空间的形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张琛博士提到的“新闻信息的游戏化”,崔凯副教授深表认同,认为游戏不仅仅是现实社会的镜像,甚至已经影响了自上而下的社会现实。

在提问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的林亭同学向张琛博士请教了关于“具体游戏研究中如何解决最大的难题”的问题,张琛博士回答说:“对于游戏研究中最大的难题如何解决,应该通过平常的实践,建立和不断完善自身的数据库,要针对研究的问题不断地进行积累。”其后,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蒋世康同学询问张琛博士对于“疫情期间游戏对人的意义会有哪些变化”的看法,张琛博士表示:“疫情环境加深了人们对‘虚拟环境’的使用,并加速了其对游戏观念的转变。”

最后,本次讲座的尾声就要到来,主持人王瑞奇老师代表我院向张琛博士发出邀请,希望疫情过后张琛博士能走进法大课堂,再次与同学们分享新的研究成果与心得。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