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新观现场教学 走进艾丰纪念馆——感悟艾丰精神 体味家国情怀 铸就新闻理想

发布时间:2021-11-02

 

10月1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五十余位师生前往艾丰纪念馆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现场教学,实地参观考察当代新闻泰斗——艾丰先生丰富多彩的新闻人生,感悟艾丰精神,体味家国情怀,通过现场老师的深入讲解,丰富的实物展示和热烈的交流讨论,激发了新闻学子对新闻职业崇高理想和使命担当的认识,对好记者、好编辑、好总编的切身体会,对“政治家办报”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信念,增强了青年学子发奋学习,努力实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初心和使命。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先生于2019年5月19日逝世。艾丰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新闻人,卓越新闻工作领导者,学者型的记者,首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我国社会科学著作最高奖首届“吴玉章奖金”获得者,在新闻、经济、政治、哲学、文化等诸多领域都颇有建树。来自网络与新闻媒体2001班的陈昕同学表示:“听闻要参观艾丰纪念馆,我一早就十分激动。在参观之前我已经预先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了艾丰先生令人钦佩的一生。”

 

“同学们,请看围墙上的这四句话:记者要想总理想的事;做人以诚为本,做事以实为本,做官以民为本;一分为三是建设辩证法的核心;品牌是一项宏伟的民族事业。这四句话可以说是贯穿了艾丰先生的一生,对同学们稍后入馆的参观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沐浴在温暖的午后阳光中,艾丰纪念馆负责人、艾丰先生曾经的老同事吴新民女士耐心地为同学们解释着庭院围墙上最能体现“艾丰精神”的四句话。讲到关键处,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又做了必要的补充,他说艾丰先生提出的“记者要想总理想的事”是他践行我党“政治家办报”新闻思想的生动写照,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艾丰先生的思想结晶以及其背后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跟随着吴新民女士的脚步,同学们踱步于纪念馆陈列丰富的展厅中,欣赏“新闻艾丰”写下的丰富手稿以及获得的新闻奖项,感悟“经济艾丰”作为中国品牌之父的伟大贡献,聆听“社会活动家艾丰”一生中的动人事迹,体会“哲学艾丰”深刻且发人深省的思想成果。驻足于书画室内,吴女士尤其详细地讲解了艾丰先生所写的一幅字:“船行险滩须放胆,高歌猛进呈风流”。讲到动情处,她激动地说:“我们做新闻、办报,真的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一个字错了,全盘皆输!” 来自法大新闻2001班的张柳艳同学表示,参观纪念馆让她对艾丰老师所说的“记者应当具有怎样的信念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记者掌握着的话语权既是他与生俱来的工具,也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必须以一种承担社会责任感的精神信念,才可以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明朗、越走越接近真理的彼方。”

 

 

 

讲解告一段落,同学们来到了会议室内与吴新民女士、姚泽金教授以及前《工人日报》摄影师蔡金和老师就参观感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来自法大新闻2001班的周硕人同学表示,自己对艾丰先生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其广博而精深的学识,“我们要怎样做才能成为艾丰先生这样的全才呢?”三位老师不约而同的表示,新闻是杂家,作为当代新闻学子,只学习新闻学是有缺陷的,同学们应该在广博地学习人文社科知识的基础上,一定要掌握一个自己特有的专长。吴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着重强调了“实践”和终身学习对成为一名好记者的重要推动作用。来自新闻2001班的谢冰冰同学说:“吴老和蔡老还说,我们在政法学习是好的,新闻记者是杂家,要拥有一技之长,这也让我在这所学校的身份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应该融法家之所长,为我们自己的专业增光添彩。”

 

 

艾丰精神是一座丰碑。参观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不断探索马新观教育教学新模式,课堂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支撑,课程与思政相融合的新型课程思政教育模式正在扬帆起航,进一步构建“党建育人、课程思政、知行合一”三位一体的立德树人体系,培养造就能够担大任、有作为、政治立场坚定、业务作风优良的新时代新闻人。

 

文字|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柏玉珍 陶兰婷

图片|蔡金和、姚泽金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