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九菁互动创始人李云做客“新闻传播大讲堂”:VR技术在重大深度新闻报道中的沉浸式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02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由教育部、中宣部指导,高校新闻传播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主办的一门高水平专业大课。为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高度践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教育理念,我院于2021年3月31日下午,特邀九菁互动创始人,等灯品牌主创人李云,做客我院“新闻传播大讲堂”第五讲,在端升楼412教室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VR技术在重大深度新闻报道中的沉浸式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杨盈龙老师主持进行。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开展:(1)VR技术的发展历程。(2)国内VR技术在当代的应用现状。(3)VR技术在新闻报道中的应用。

溯源VR技术发展与创新历程。李云主理人主要将发展历史分为四个阶段:二十世纪三十年代,VR发展处于科学幻想以及概念萌芽阶段;二十世纪五十到六十年代,VR技术开始成为现实,人们开始对VR 技术进行早期研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VR技术理论进一步完善和应用,掀起了第一波VR热潮;而在经过一段时间紧随热潮的沉寂后,2012年,随着各国将虚拟现实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各类政策支持,VR技术开启了又一波热潮,获得长足发展。在目前,根据VR硬件形态划分,VR头戴设备主要分为三种:移动端头盔,外界头戴式设备和一体机头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VR一体机才是未来的终极形态,但目前VR技术发展现状尚不支持一体机大面积的装备和使用。但无论何种设备都体现了VR技术本身的特点:真是空间、真实体验、真实交互、真实环境。

 

说到当代国内VR技术的应用现状。九菁互动创始人李云讲到,VR技术随着技术发展水平的日趋成熟,VR技术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除了日常娱乐外,现在还被应用到了军事航天,医学,艺术,房产,营销等各个领域,并且与这些领域传统生产形态,营销模式相比,更具优势与影响力。

 

VR技术可以应用到极为广泛的方方面面,而在新闻报道中如何应用。武老师在开始追溯了人类的发展史,信息媒介不断克服时间空间的阻碍,不断地创新发展,从远古时期的原始媒介发展到今天的VR虚拟仿真,当代的VR新闻,区别于传统的纸质媒介,网络媒介新闻,是一种基于场景的“沉浸式“新闻,是听觉,触觉,视觉,甚至是思维的延伸。但无论其技术如何发达先进,仍要遵循最基本的新闻选题原则,而应当与传统形态区分开的,则是VR新闻的自有特点:基于沉浸式新闻的360度第一人称视角,基于多视角,多维度的立体复杂的内容呈现,新闻叙事模式与受众认知视角的全面转型。种种特征决定了VR新闻更具现场感,更具客观性,更具自主性,更具交互性。之后吴老师分别讲述了VR新闻在国内国外的实践历程,以及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发现的VR新闻存在的局限与不足。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体验了VR设备,亲自佩戴头显感受了虚拟世界,寓学于乐。杨盈龙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盘点,认为VR新闻是未来新闻制作趋势,VR使新闻的深度融合得以实现,再次向大家阐明了VR新闻所带来的技术变革与面对的新闻伦理挑战。整场讲座内容新颖生动,寓学于乐,在师生的积极互动中以一种欢快和谐的气氛结束,留人以千般回味,萦绕心中。

通讯员:马佳凯

摄影:刘亚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