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2020年12月3日下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本次讲座由中国市场监管报高级记者王国明主讲,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琳琳、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副院长刘徐州、党委副书记阴卫芝出席讲座,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为本次讲座致辞,姚泽金指出,“好记者讲好故事”主题讲座植入高校新闻学课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系列活动邀请新时代新闻战线上最优秀的一批新闻记者,讲述自己的实战经验,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新闻学子树立远大理想,为新闻界培养合格的接班人。针对部校共建工作而言,“好记者讲好故事”系列活动也极具价值,该活动是探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尝试,对于新闻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这样“优秀记者进课堂”类型的活动无疑是最佳模式。

面对众多的新闻学子,王国明回忆了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作为一名资深记者,他分享了从业生涯中的十一个小故事,涉及其新闻职业生涯中的多个重要时刻,他认为,新闻记者要有责任感,而职业钟情是新闻敏感的动力,新闻敏感首先要求保持政治敏感度,坚持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宗旨。所谓的职业钟情,是产生新闻敏感的动力所在、灵性所在,也是一个优秀的记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王国明谈到自己对新闻事业的热忱,他说:“要把热爱事业的心理倾向变为深刻、稳定强烈的敬业情感,则必须经过实践。在实践中,每一次成功与挫折,都伴随着积极愉快或消极痛苦的情感体验。这种体验,会使一些人动摇、甚至离队,也会使一些人逐渐把自己的命运、人生价值与事业融为一体。”

王国明鼓励新闻学子从生活中找到新闻,因为“生活中处处是新闻”,只要善于发现,新闻甚至是好新闻就会源源不断出现。王国明对新闻事实的判断也有独到的见解,他强调,新闻事实有时就像待开发的多宝矿,可以多角度提取、多层次开掘。从已经报道的新事实中,再发掘新的更大的价值。而关于新闻工作者应当秉持的信念,王国明说,记者就是要坚持真理和事实,为人民发声,还要通过长期新闻实践的磨练和积累,使自己具有求异思维,从而在写作上形成独特的风格。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刘徐州认为,本次讲座信息量极其丰富,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新闻记者背后的使命,对于新闻理想与新闻使命能够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本次“好记者讲好故事”系列讲座的主讲人王国明是中国市场监管报高级记者,具有丰富的报道经验,其电视系列报道《沧桑巨变》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电视奖;电视新闻《从争抢财神到输出财神》获得中国电视奖;消息《人大代表拨打12315》获得全国人大新闻奖。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